推荐活动

人体微生物组:精准医疗的最后一块基石

首页 » 《转》译 2016-11-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日前,在美国“药物科学趋势”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将微生物引入精准医疗”的文章,两名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极具说服力的观点,即研究微生物菌群对于未来的精准医疗是不可或缺的。
  日前,在美国“药物科学趋势”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将微生物引入精准医疗”的文章,两名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极具说服力的观点,即研究微生物菌群对于未来的精准医疗是不可或缺的。
  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存在于人体中,特别是存在于消化道中的细菌、真菌、病毒以及其他的微生物菌群在人体的健康和疾病调节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同时,鉴于微生物菌群对疾病的影响和对治疗作出的反应,科学家认为微生物菌群在精准医疗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微生物菌群必须成为精准医疗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大量的人体机能和代谢都依赖于微生物菌群。”作者写道。“如果要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这一技术,我们必须通过研究人员、临床医生、患者、政府和广泛社区的共同努力,去更好的了解微生物菌群及其与人类环境的相互作用。
  在2015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总统宣布开展精准医疗计划,即全面努力发展
  适合于每个人独特的基因组成、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医疗诊断技术。而不是依靠一体适用的解决措施,即使这个解决措施的目的在于帮助最多的患者。而医疗诊断技术能够利用基因检测技术、分子工程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优势来治疗每位患者所患有独一无二的疾病。
  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提出在以下几个进行微生物菌群研究的关键领域,可以加大精准医疗的推进:
  药物和微生物菌群的相互作用:身体代谢药物的机制在药物的有效性和不良反应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同样地,肠道微生物菌群是身体代谢和消化过程的重要推动者,目前,已经有60多种药物被确认会与微生物菌群发生相互作用。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数字会逐渐增加,更加深入的了解患者所服用的药物与其独特的微生物菌群间的相互作用对于病人的进一步治疗产生重要的意义。
  抗生素和靶向治疗:抗生素对微生物菌群的平衡有直接影响,不但可以消除病原体而且可以维持身体有益菌的数量。针对特异病原和酶和精准抗生素使用和治疗技术的开发将进一步提高这些技术的临床疗效,并通过避免过度使用广谱抗生素来减少耐药性的传播。
  益生元和益生菌:精密部署的益生元能够刺激特定的微生物菌株生长从而帮助身体恢复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同样,更好的了解患者个体微生物菌群的特征,例如患者的微生物菌群和常人的区别以及如何操纵这些微生物菌群,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更有效的益生菌产品。
  医疗不健全的社区差异:一些健康问题,包括肥胖和哮喘,已经严重影响到在经济水平低下和医疗不健全社区所生活的居民。据调查,这些健康问题与微生物菌群失衡相互联系。这样的社区可以大大受益于未来的相关研究,即个体特定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可以影响微生物菌群并且有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
  由于人类微生物菌群在个体间是极其复杂并且动态变化的,它为开发高度个性化的精准医疗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芝加哥大学微生物中心的主任Jack Gilbert指出:我们应该利用这些记录建立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允许适当的荟萃分析,以便我们都能从中受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