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缺乏人口多样性,Illumina等测序公司是如何解决的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6-11-01 动脉网 赞(2)
分享: 
导读
基因收集的绝大多数数据来自欧洲血统的人,但研究人员正试图改变这一点。当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的遗传学家肯特·泰勒(Kent Taylor)在两年前开始写一篇资助研究西班牙裔人2型糖尿病的遗传风险因素时,他竟然找不到很多研究数据。他咨询了所有已发表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资料,也就是GWAS目录,发现了19项关于欧洲人2型糖尿病,亚洲人14项,西班牙人3项,墨西哥人1项,美国亚利桑那印第安人1项。
基因收集的绝大多数数据来自欧洲血统的人,但研究人员正试图改变这一点。当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的遗传学家肯特·泰勒(Kent Taylor)在两年前开始写一篇资助研究西班牙裔人2型糖尿病的遗传风险因素时,他竟然找不到很多研究数据。他咨询了所有已发表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资料,也就是GWAS目录,发现了19项关于欧洲人2型糖尿病,亚洲人14项,西班牙人3项,墨西哥人1项,美国亚利桑那印第安人1项。

在遗传流行病学上,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enome Wide Association Studies,GWAS)是一种检测特定物种中不同个体间的全部或大部分基因,从而了解不同个体间的基因变化有多大的一种方法。不同的变化带来不同的性状,如各种疾病的不同。

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中有81%的样本是欧洲血统

这些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扫描许多人的DNA, 但是在这些基因组学研究中,大量的人口群体,比如非洲人、拉丁美洲人、以及土著或原住民的人数都非常少。没有这些信息,研究人员可能发现不了不同人群在疾病易感性和药物反应中,起作用的关键遗传因素。

泰勒解释说GWAS目录是现代遗传学中最重要的工具,但很显然现在的目录一点都不全。我们需要基因组的多样性,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基因组基础设施”,方便研究人员用来研究不同人群的疾病。

最近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分析显示,这些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中有81%的参与者是欧洲血统。 非洲、拉丁美洲、土著或者原住民个体,在所分析的所有基因组样品中占比不到4%。 虽然自2009年以来,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总体多样性有所增加,那时候96%的数据来自欧洲人的数据,但是多样性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亚洲人口数据的大幅增长,其他人群的边际增长带来的基因多样性微乎其微。

在贫穷地区,慢性病更需要基因组学支持

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HGR,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部分下属机构)基因组学和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Adeyemo说,研究界倾向于认为,较贫穷的国家,如非洲、亚洲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其实目前并不非常需要基因组研究,因为在这些地方最大的杀手是传染病。但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脏病,如今在低收入国家也在上升,却是需要更多的基因组研究,来了解这些疾病的不同人群的关键因素。

一个名为“非洲人类遗传与健康倡议”(H3Africa)的国际研究小组正在努力增加研究人员对非洲人群遗传学的了解。该项目包括14个不同疾病的研究,正在收集来自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数据以及,个人的基因组测序数据,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参与者。

另一个增加基因组学研究多样性的努力,是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在2013年发起的西班牙裔人群健康研究。该研究将包括16,000名参与者,旨在建立心血管和肺部疾病和慢性疾病。 但泰勒说,西班牙裔和其他拉丁美洲人有这么多的遗传多样性,需要做更多的研究。NIH也正在对美国印第安男性和女性,及其心血管疾病的遗传风险进行为期30年的研究。

Illumina和23andMe正开发非洲人微阵列芯片

像Illumina和23andMe这样的公司正在开发新的工具,帮助像类似计划的研究人员探索不同人口群体的遗传变异。 Illumina正在与H3Africa合作开发微阵列芯片,一种用于确定人群中遗传组成差异的实验室测试芯片,其中主要是来自非洲人后裔的信息,而不是为了任何其他商业化目的。


遗传测试公司Illumina正在开发一个实验室测试芯片,以促进对非洲人遗传多样性的更多研究

该阵列将包括出现在非洲人口中的250万个遗传变异,信息来自H3Africa收集的3,000个人的基因组样本。 这比Illumina目前(少于700名非洲人的遗传信息)的测试表现出更多的遗传多样性。

去年,Illumina为不同种族的人群提供了一个新的阵列。Illumina市场开发高级经理Julie Collens说,非洲人需要一个微阵列芯片,因为该地区的遗传多样性很高,而以前的阵列只包括来自非洲的一小部分遗传信息。Illumina总共有28个微阵列芯片,可用于人类遗传研究,这包括针对特定疾病如免疫疾病和精神疾病的芯片,当然也包含中国人群。

此外,23andMe宣布它正在建立一个参考数据库,其中包含公司的非洲裔美国客户的全部基因组序列,他们同意参与研究。 23andMe高级科学家和统计遗传学家亚当·奥顿(Adam Auton)说,该公司的目标是将超过900人的序列包括在数据库中,最终将与NIH分享并可供研究人员使用。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全基因组序列已经在欧洲血统人身上做了。

虽然Adeyemo说这些新工具肯定会有所帮助,但他们的引进并不代表基因组学研究的大转变。比较尴尬的情况是研究人员必须得在非欧洲人群中进行研究,那么世界各地的科学组织必须提供资金支持这些研究。毕竟没有资金支持,所有科研项目都是空想。(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