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CI:新研究找到脂肪肝与2型糖尿病之间的因果关联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6-10-19 生物谷 赞(2)
分享: 
导读
肝脏产生胰岛素抵抗是促进2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主要因素,而肝脏胰岛素抵抗总是与肝脏脂肪堆积过多——也就是非酒精脂肪肝存在相关性。

肝脏产生胰岛素抵抗是促进2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主要因素,而肝脏胰岛素抵抗总是与肝脏脂肪堆积过多——也就是非酒精脂肪肝存在相关性。但是非酒精脂肪肝与2型糖尿病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一直不清楚。在最近的一些研究中,耶鲁大学医学院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Gerald Shulman在非酒精脂肪肝疾病中发现了一些能够引起肝脏胰岛素正常功能出现偏差的因素。

最近这项新研究找到了非酒精脂肪肝与促进2型糖尿病发展的胰岛素和血糖变化之间的最终联系。

在这项新研究中,Shulman和他的同事们发现胰岛素受体上一个氨基酸发生磷酸化会引起非酒精脂肪肝动物模型出现肝脏的胰岛素抵抗。“我们通过将胰岛素受体上的一个苏氨酸突变为丙氨酸,使其不能发生磷酸化证明了这个氨基酸在引起与非酒精脂肪肝相关的肝脏胰岛素抵抗方面的作用,同时还发现如何在存在脂肪肝的情况下防止肝脏胰岛素抵抗的出现。”Shulman这样说道。

这一最新发现让科学家们向着开发2型糖尿病治疗新方法方向又迈近了一步,这样可以从分子上根本解决胰岛素抵抗的成因,而目前许多抗糖尿病药物都只瞄准如何降低血糖浓度不去解决胰岛素抵抗的问题。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CI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