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决定宝宝的出生体重和未来健康?

首页 » 《转》译 2016-09-30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发表在Nature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有60个基因位点与出生体重相关,且会影响日后患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今日发表在Nature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有60个基因位点与出生体重相关,且会影响日后患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该团队进行了一项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GWAS)的meta分析,该研究共纳入154,000个不同种族的婴儿,发现有60个基因位点与出生体重相关。而多项观察研究提示,出生体重与成年后患有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风险相关。因此,该团队进一步研究这些基因位点与体重、某些健康指数如BMI、收缩压的关联,结果发现,这些基因位点与出生体重、2型糖尿病、冠心病呈负相关。
  该项研究的共同作者Rachel Freathy(埃克赛特大学医学院)表示:“这项研究显示,人与人之间微小的遗传差异,合起来会对出生体重、日后的健康状况产生重大的影响。”
  Freathy的团队整合了37项研究(共153,781人)的GWAS数据,研究人群来自欧洲、中国、摩洛哥等不同种族。在校正胎龄后,将这些研究对象的基因型与千人基因组计划(1000 Genomes Project)和UK10K数据库进行比对,该团队发现,有60个基因位点与出生体重相关。
  其中,59个基因位点位于常染色体上,53个为新生变异,且很多变异位于非编码区。他们进一步估算发现,这些常染色体基因位点的变异可以解释2%的出生体重差异。
  此外,Freathy的团队认为,母亲的基因也可能影响婴儿的出生体重。但一系列的分析显示,婴儿的基因型对出生体重起决定性作用。
  利用连锁不平衡分数回归分析,该研究发现,出生体重与某些健康相关的特质相关。出生体重与人体测量数据与肥胖相关特质(如腰围、BMI等)呈正相关,而与冠心病、收缩压、2型糖尿病呈负相关。
  基因集富集分析(gene set enrichment analyses)发现,这些基因位点在多条通路中大量表达,尤其是代谢、生长、发育相关的通路。蛋白质-蛋白质相关作用(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分析发现了类似的结果,与出生体重相关的PPI网络也与代谢、生长、发育过程相关。
  研究者们进一步分析既往报道过于2型糖尿病相关的基因位点是否与出生体重相关。某些糖尿病易感位点与低出生体重相关,而另一些则与高出生体重相关。这种矛盾的关联可能是因为婴儿与母亲的基因型对出生体重的影响不同。
  父亲患有糖尿病与低出生体重相关,研究者们认为,这可能提示易感位点会限制生长。根据婴儿胰岛素假说,胰岛素分泌或相关信号减少,可能导致胎儿生长受限,若干年后,糖尿病的风险也会降低。而母亲患有糖尿病与高出生体重相关,可能是由于母亲的高血糖状态会激发胎儿的胰岛素分泌。

  该项研究的共同作者Mark McCarthy(牛津大学)评价道:“这些发现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线索,能更好地了解影响个体患上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的机制,有助于进一步研发新的治疗和预防措施。”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