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孩子哮喘老不好,肠道微生物又要背新锅

首页 » 《转》译 2016-09-15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近几年来,关于肠道微生物组对人们健康影响的研究越来越多地出现于公众的视线。其中尤其是新生儿肠道微生物对其未来健康影响的相关研究饱受争议。

  

近几年来,关于肠道微生物组对人们健康影响的研究越来越多地出现于公众的视线。其中尤其是新生儿肠道微生物对其未来健康影响的相关研究饱受争议。现在,一项由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与底特律亨利福特健康系统领衔的研究向人们进一步阐明了发展早期干预提高新生儿健康肠道微生物组的重要性。这些研究人员认为生活在刚出生第一个月婴儿肠道中的微生物或许可以直接影响到婴儿的免疫系统发育,在这些孩子长大几岁之后提高他们患上过敏与哮喘的风险。

  研究人员将一个月大婴儿肠道中的特定微生物与2岁至4岁儿童过敏与哮喘发病率升高至三倍以上这一现象联系在了一起。他们的文章表明干扰这些过敏与哮喘高发儿童的肠道微生物菌群平衡会导致一种小分子的释放并降低一种关键免疫细胞的丰富性,这种免疫细胞会帮助儿童抵御过敏等症状的发生。
  “如果我们想要预防疾病的发生,那么我们必须尽早对高发人群进行相关干预。”文章的共同作者,加州大学医学助教Susan Lynch博士表示,“目前,6到7岁的哮喘患儿通常没法被完全治愈,他们的病情只能通过长时间的服药得到控制。如果这些儿童患上哮喘的原因真的是由于早年肠道微生物组的失衡,那么我们或许就真的能够通过对这些过敏性哮喘高发儿童早期肠道微生物组的重构来预防在几年之后患上过敏性哮喘。”
  Lynch博士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同事们应用高通量遗传分析技术完成了130位一个月大新生儿粪便样本的分析,对他们的肠道微生物组地图进行了绘制。在这项研究中,科研人员首创性地完成了业界第一例新生儿肠道细菌和真菌多样性综合分析,基于其肠道细菌和真菌的不同种类将上述130位婴儿分入三个独立小组。
  该研究的对应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Nature Medicine,标题为“Neonatal Gut Microbiota Associates with Childhood Multisensitized Atopy and T Cell Differentiation.”
  相比于之前的正常对照实验组,上述三组中人数最少的一组(11人)中的婴儿患上过敏性哮喘的几率是其他婴儿的三倍,而这批婴儿的总体哮喘发病率却与一般人群的总体哮喘发病率惊人的一致。除此之外,研究人员发现拥有健康肠道微生物组的新生儿体内拥有更多可以减少各种炎症发生的小分子化合物。这其中便包括一系列研究人员怀疑可以对免疫细胞T-调节细胞起到滋养作用的脂类化合物。
  研究人员认为婴儿的肠道微生物组在诸如脂肪等营养物质的消化与代谢过程中扮演者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这使得这些生活在婴儿肠道中的各种微生物对肠道中各种促炎症和抗炎症分子的产生与作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同样研究了导致婴儿在几岁之后患上过敏性哮喘的其他环境和社会经济因素,对不同儿童肠道微生物组发生差异的原因进行了相关分析。他们发现男性婴儿相比于女性儿童更可能出现肠道微生物组的失衡。同时,家中无狗孩子发生肠道微生物组失衡的可能性也相对更高。
  “人类与微生物共同进化,这导致我们必须依赖我们肠道中的各种微生物以行驶我们的某些关键生理功能。我们相信及时是在婴儿的早期发育阶段,肠道微生物依然是毋庸置疑地影响着我们的生理与心理健康,”Lynch博士陈述道,“但是人们在未来几十年的生活方式却会戏剧性地影响到我们肠道微生物组的发展与变化。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我们越来越少地接触环境中那些对于我们身体与健康来说不可或缺的微生物,而遛狗却是一种将门外的环境微生物带回家来丰富自己孩子肠道微生物数量的一种有效方法。”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