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柳叶刀:癌症治疗因人而异,放疗或不适合所有肺癌脑转移

首页 » 《转》译 2016-09-07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通常情况下,放射肿瘤学家都会受到关于随机试验临床证据不足的质疑。目前,医疗界已经具备五种成熟的全脑放疗(WBRT)评估试验,四项独立研究对接受全脑放疗与非全脑放疗的脑癌转移病人做出了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评估。
  通常情况下,放射肿瘤学家都会受到关于随机试验临床证据不足的质疑。目前,医疗界已经具备五种成熟的全脑放疗(WBRT)评估试验,四项独立研究对接受全脑放疗与非全脑放疗的脑癌转移病人做出了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评估。同时,Paula Mulvenna教授及其同事曾发表于柳叶刀杂志的研究结果也对接受全脑放疗与非全脑放疗的转移脑癌并发非小细胞肺癌病人所能接受的最适支持性护理做出了评价。虽然这些研究都表明全脑放疗并不能在可观的程度上改善发生脑部扩散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生活质量与存活率,但是这些研究却证实了全脑放疗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实施对病人颅内的多种控制。除此之外,这些研究还表明由于可以对癌症的脑部转移起到预防作用,全脑放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存活率。而由于生存率获得提高的同时癌症发生脑部扩散的几率也会上升,全脑放疗并不会对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存起到积极作用。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目前来说仍然是医学界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最近,又有一篇关于全脑放疗的临床研究刊载于知名杂志“柳叶刀”上,标题为“Whole brain radio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NSCLC and brain metastases。”该研究由法国Gustave Roussy 癌症学院放射肿瘤学部Cécile Le Pechoux团队完成。
  Cécile Le Pechoux教授及其同事应用非劣性三期试验对非小细胞肺癌脑部转移患者的全脑放疗效果进行了评估。他们选取质量调整寿命年(QALYs)作为主要测量参考在2007至2014年间对538位病人进行了随机分组以及全脑放疗实验。研究者随后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跟踪随访了每位研究参与者的生活质量并做出了相应评估。2015年10月,538位病人中的536位全部死亡。
  毫无疑问,这一实验设计得并无任何问题,超过90%的参与者接受了后继调查,超过80%的参与者提交了相关的生存质量评估。值得强调是的,由于非小细胞肺癌转移大脑后患者的生存率实在太低,538位参与者中只有289位与97位参与者分别在研究进行4周与12周之后提交了调查问卷。然而这也并不能完全否定全脑放疗对于非小细胞肺癌转移大脑后癌症治疗所存在的一定积极意义。
  该研究的瓶颈包括人们普遍认为放疗在6周的治疗之后才能显示出最佳治疗效果。考虑到为期8周的非小细胞肺癌脑部转移患者中位生存时间以及施加全脑放疗的最适时机,在达到最佳评估状态前大约有一半的病例已经死亡。这一客观原因也在某一层面上解释了全脑放疗对于提高患者类固醇代谢没有任何影响的原因,病人通常根本都活不到全脑放疗对类固醇代谢产生可观测影响的时候。自然,全脑放疗的施加与否更要取决于这种疗法是否会给患者带来更多的神经毒素。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目前的全脑放疗对不同分类的病人具有着大相径庭的治疗效果,这确实是一个值得相关临床医生关注的问题。该课题组研究表明全脑放疗疗效受到患者个人的年龄与KPS(功能状态评分标准)等因素影响。对于相对年轻的病人,尤其是60岁以下病人来说全脑放疗通常具有较好疗效。相对于KPS较低的癌症患者来说,KPS大于70的癌症患者会对全脑放疗更为敏感,非小细胞肺癌水平能够得到相对更为有效的控制。对于年龄较大,KPS小于70以及丧失自理能力的患者,文章的作者并不推荐他们接受全脑放疗。
  这一关于全脑放疗的临床研究并没有反对所有非小细胞肺癌和转移性脑癌患者拒绝全脑放疗。在非小细胞肺癌以及转移脑癌的治疗领域中全脑放疗仍然拥有一席之地。“我们相信施加于最适时间的全脑放疗可以给与病人更为个性化的癌症治疗策略。转移性脑癌的系统性治疗与局部治疗同等重要,应该得到转移性脑癌患者主治医生的充分重视,将我们的研究成果、经典预后因素以及转移性脑癌的分子特质纳入治疗策略制定的过程中。”文章的作者写道。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