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振奋人心!MIT美女科学家一招拯救千万癌症患者

首页 » 《转》译 2016-07-28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新技术或取代大肠癌术后化疗
  投票1:你们觉得这种新技术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我国结肠癌临床医生的青睐吗?
  A.当然能,结肠癌患者的术后化疗实在是太痛苦了,然而却并没有卵用。MIT真是再次给癌症患者带来了福音。
  B.不可能,科技含量如此高的技术想要得到推广路还远着呢。
  投票2:你们觉得这种技术有希望应用于其他实体肿瘤的治疗与预后吗?
  A.当然能,能够最大化的降低病人痛苦并且起到疗效,这种局部给药的技术或许会真的改变各种癌症的治疗。
  B.不可能,术后化疗已经成熟,不会得到轻易改变。

  

贴剂概念图

最近,MIT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新型黏性贴剂(Patch)。不论是在进行手术之前还是在进行手术之后,临床肿瘤医生都可以将这种黏性贴剂黏贴在患者肿瘤组织上。在粘合过程中,这种贴剂中特殊设计的纳米微球和纳米管会富集于患者肿瘤细胞,向肿瘤细胞递送一种基于化疗、基因治疗以及光疗法的综合干预。

  这种新型的黏性贴剂与传统用于尼古丁、避孕药以及止痛剂给药的贴剂大不相同。对于肿瘤组织来说,这种补片的施用意味着三重威胁--化疗、基因治疗以及光疗法。这种由MIT科学家开发的肿瘤治疗技术代表着一种与诸如化疗等传统整体肿瘤治疗技术截然不同的方法。通过向局部肿瘤组织缓慢地释放药物,这种黏性贴剂在对肿瘤起到治疗的过程中可以有效避免常规整体治疗所来带的副作用。同时,虽然这种黏性贴剂的给药总量相对于传统化疗来说少之又少,但是黏性贴剂给药却能更加有效地集中于肿瘤组织。

  结肠癌 的图像结果

结肠癌

目前,这种新型黏性贴剂已经完成了结肠癌动物模型实验。对于广大大肠癌患者来说,虽然应用最为广泛的外科手术对于大肠癌拥有一定疗效,但是外科手术很难完全清除所有的肿瘤组织,手术之后余留的癌细胞很可能使癌症复发并进一步发生转移。虽然接受手术治疗的大肠癌患者能够获得几个月甚至超过一年的身体健康,但是大肠癌高达50%的术后复发率仍然是大肠癌患者和他们主治医生挥之不去的噩梦。

  为了预防结肠癌的术后复发,患者必须在术后接受相应的化疗。然而传统的化疗却并不具备区别癌细胞与健康细胞的能力。因此,结肠癌患者所接受的术后化疗往往都具有极大的副作用,对刚刚完成手术身体尚未恢复的大肠癌患者造成更多伤害。同时,由于传统化疗施加于患者全身,只有少数药物能够达到患者肿瘤组织,这意味着患者体内的原发性肿瘤在术后放疗之后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

  Natalie Artzi 的图像结果Natalie Artzi(左一)

“我们希望以理想的方式同时治愈原发性肿瘤与扩散性肿瘤。”上述黏性贴剂开发团队的领导人,MIT医学科学工程研究所(IMES)科学家Natalie Artzi博士说。在担任MIT科学家的同时,Artzi博士也担任着布莱根妇女医院医学助教。“也正是这种理念促使我们的对于大肠癌术后治疗的想法发生了一点点的改变,我们想要知道自己究竟能将材料科学的先进技术应用到怎样的程度,于是我们便产生了应用纳米技术在特定位点持续治疗原发性肿瘤的想法。”

  Artzi博士及其同事的关于这种新型黏性贴剂的论文发表在了最新的自然材料杂志上,名为“Local Triple-Combination Therapy Results in Tumour Regression and Prevents Recurrence in a Colon Cancer Model.”这篇文章叙述了Artzi博士及其同事将基因治疗、药物治疗以及光疗法结合于黏性贴剂并将该贴剂应用于大肠癌小鼠模型术后复发预防的具体过程。“在切除前明显抑制肿瘤生长,在切除后完全消除肿瘤复发。”Artzi博士在文中如此描述这种新型肿瘤黏性贴剂。

  gold nanoparticles 的图像结果球状金纳米粒子

“这种黏性凝胶贴剂可以增加嵌入式载药纳米颗粒的稳定性,同时使药物载体可以富集于肿瘤组织。”文章的作者表示,“我们以携带siRNAs的球状金纳米颗粒作为第一波治疗,攻击关键致癌基因 Kras。杆状金纳米颗粒则会介导近红外线转化为热能,引起化疗药物释放的同时引起细胞热诱导损伤。”

  研究人员认为临床肿瘤医生可以在手术切除患者肿瘤之后将该贴剂覆盖于患者结肠的内表面,确保这一区域的细胞不会引起肿瘤复发。随着贴剂的降解,贴剂内药物能够得到缓慢的释放并对癌细胞起到多重攻击。
  Artzi博士宣称这种贴剂同样可以作为癌症的新型辅助疗法,用于在术前削弱肿瘤的生长。
  当研究人员在小鼠模型中测试这种技术的时候,他们发现在手术切除肿瘤之后,这种贴剂未覆盖区域中的细胞有40%的概率再次发生癌变。而当术后应用该贴剂覆盖小鼠结肠内表面时, 没有一例小鼠的结肠内表面细胞再次发生癌变。及时是在肿瘤尚未被切除的情况下,这种三合一的治疗技术也能独自摧毁肿瘤。

  Artzi博士及其同事认为他们的技术同样可以应用于其他类型的癌症细胞以及与疾病相关的分子靶标。“将这种黏性贴剂的应用写进大肠癌治疗策略完全可行,至少对于早期癌症患者来说这种技术的有效性是毋庸置疑的。应用我们的技术,临床肿瘤医生和病人能够避免开放手术和结肠切除术。”Artzi博士强调,“这种三合一疗法的局部应用可以大幅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和治疗效果。”

  Artzi一直致力于通过对材料-组织相互作用的研究开启精准医疗新篇章。

详情可以参见她的主页http://www.natalieartzi.com/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