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老药新用,看抗疟药物如何成为放疗神器

首页 » 《转》译 2016-07-2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辐射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抗肿瘤缺氧药物筛选实验的过程中发现一种专利权快要过期的抗疟药阿托喹酮可以提高放疗的肿瘤杀伤能力。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辐射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抗肿瘤缺氧药物筛选实验的过程中发现一种专利权快要过期的抗疟药阿托喹酮可以提高放疗的肿瘤杀伤能力。
  肿瘤缺氧会使癌细胞产生对常规癌症疗法的耐受性。细胞内氧分子浓度较低时癌细胞可以轻易地修复放疗造成的DNA损伤。而细胞内氧分子浓度较高时癌细胞则相对难以进行对DNA损伤的修复,此时肿瘤细胞便会对放疗更加敏感。
  而上文中提到的抗疟药阿托喹酮则可以提高肿瘤细胞中氧分子水平,抑制这些细胞的DNA修复功能进而提高放疗疗效。该发现所对应的论文刊登在7月25日出版的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标题为“The Anti-Malarial Atovaquone Increases Radiosensitivity by Alleviating Tumour Hypoxia.”
  “最适药物浓度下,阿托喹酮可以使多种癌细胞的耗氧率下降超过80%,”文章的作者写道,“另外,阿托伐醌完全消除了癌细胞内球状体FaDu、HCT116、与H1299的缺氧现象。实验显示阿托伐醌通过提高裸鼠癌细胞内移植球状体FaDu与HCT116的氧分子水平明显促进了化疗对裸鼠肿瘤组织的生长的抑制作用。”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表示阿托伐醌通过抑制线粒体复合物III的功能而提高细胞中的氧分子水平。
  通过降低对氧气的消耗,阿托伐醌逆转了肿瘤细胞低氧现象。使得富含氧分子的肿瘤细胞更容易被放疗杀死。
  同时,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发现阿托伐醌在包括肺癌、肠癌、脑癌以及头颈癌等多种不同癌细胞中都能起到对线粒体复合物III的抑制作用。由于阿托伐醌的专利所有权即将过期,这种物美价廉的抗疟老药有望成为仿制药制造商手中的又一瑰宝并以不同的方式造福病人。

  Gillies McKenna 的图像结果

Gillies McKenna(右一)

“我们的发现激动人心,”文章的主要作者之一,英国癌症研究中心Gillies McKenna教授表示。作为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的同时Gillies McKenna教授也在牛津大学放射肿瘤学研究所医学研究委员会任职。“我们目前正在牛津大学开展这一药物的临床试验,我们希望同样能够在癌症患者身上看到阿托伐醌对于化疗的促进作用。同时,我们希望阿托伐醌这种现有的低成本药物可以使对化疗产生抗逆性的肿瘤组织重新变得可控。不得不强调的是,阿托伐醌这种已经被使用数年的药物具备绝对的安全性。”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