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新:液体活检确保癌症治疗

首页 » 《转》译 2016-07-0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一次简单的血检就能告诉癌症病人其是否完全战胜了自己身上的癌症吗?最近,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医生通过对230例术后直肠癌患者血液的液体活检实验发现液体活检可以用于预测可能会出现肿瘤复发。


  一次简单的血检就能告诉癌症病人其是否完全战胜了自己身上的癌症吗?
  最近,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医生通过对230例术后直肠癌患者血液的液体活检实验发现液体活检可以用于预测可能会出现肿瘤复发。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本周出版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证明了液体活检可以用于癌症痊愈病人的完全治愈率与复发风险评估。
  在传统的组织活检过程中,检验员往往需要一大块的肿瘤样本才能完成检测。相比之下,液体活检则通过基因测序仪器完成对病人血液中坏死癌细胞释放突变DNA碎片的测序检测,进而指出常规的医学扫描仪难以发现的癌症。
  一些科学家预测液体活检可能会成为一种用于筛选早期癌症的普及技术,在病人癌症尚未恶化时帮助临床医生准确鉴定病人病情并完成治疗。同时,生物医疗领域的投资人也对液体活检技术的强大潜力表现出了敏锐的洞察力。今年早些时候,初创的癌症筛查与早期诊断公司Grail便募集了1亿美金,资方包括Illumina、投资公司Arch Venture Partners、Sutter Hill Ventures、Bezos Expeditions以及盖茨基金会。Grail具体业务则由谷歌前高管 Jeff Huber执掌,而Jeff Huber妻子的死因正是大肠癌。
  尽管如此,学术界内够确切证实液体活检技术应用于早期癌症检测精准性与可应用性的大规模可控研究仍然相对缺乏。这也便是该论文作者,澳大利亚沃尔特和伊莱扎霍尔医学研究所肿瘤学家Peter Gibbs以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Bert Vogelstein教授的研究初衷,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一科研项目阐明液体活检对于II期大肠癌患者癌症筛查的临床应用有效性。
  Gibbs等人的研究对象集中于肿瘤开始扩散却尚未恶化的大肠癌患者。对于这类大肠癌患者来说,外科手术的治愈率高达80%。然而,常规的外科手术并不能切除可能已经扩散至病人其他器官的癌细胞,这边意味着通过手术得到治愈大肠癌患者的病情极有可能复发。在液体活检技术发明之前,医学界并没有一种用于判断病人癌症在得到治疗之后是否还会复发的有效工具。
  Gibbs及其同事设计实验证实了液体活检技术在癌症复发预测实验中的有效性。研究者反复从接受治疗的大肠癌患者体内获取血样并在这些患者完成治疗后对其进行了为其两年的跟踪调查。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向这些大肠癌患者以及他们的主治医生隐瞒了实验结果。
  研究人员发现79%的大肠癌患者在完成手术治疗之后血液中仍然含有肿瘤DNA,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发生了癌症的复发。而在ctDNA检测结果阴性的一组患者中仅有9.8%的人在2年内复发癌症。这便意味着临床医生可以根据液体活检的检测结果来判断哪些术后病人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化疗治疗。同时,液体活检的阴性结果也可以告诉病人他们已经有高达90%的概率真正战胜了癌症,这便就是JP Morgan分析师Tycho Peterson口中“癌症幸存者内心的宁静。”
  JP Morgan分析师Tycho Peterson预测液体活检技术将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去年九月份出版JP Morgan的一份市场研究认为各种液体活检技术的市场价值将在2020年上涨至220亿美元每年,占整个疾病预后市场总量的四分之一。(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