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表观遗传学市场总览:定性和定量分析

首页 » 《转》译 2016-06-23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本文探讨了目前的国际表观遗传学市场格局,最近几年表观遗传学领域发展势头强劲,推动了多种不同疾病的研究以及疗法开发。
  本文探讨了目前的国际表观遗传学市场格局,最近几年表观遗传学领域发展势头强劲,推动了多种不同疾病的研究以及疗法开发。

     图1,表观遗传学文献增长;图2,表观遗传学文献增长地理分布

  表观遗传学知识基础分析
  为了准确高效地对这一细致且多样的学科进行分析,Select Biosciences选择了PubMed 中53,846篇关于表观遗传学论文的摘要,对2012年1月至2016年5月的30,848篇该领域论文进行了深度分析,阐明了该领域最近几年的发展趋势。

  

图3,表观遗传学文献出现的顶级文献

表观遗传学领域增长

  我们对最近几年的表观遗传学发展进行了量化分析,表观遗传学领域的文献增长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更加准确的数量量化指标。表1明确地反映了该领域在最近几年增长强劲,2012-2015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CAGR)的计算值高达12.2%。同时,我们对研究设计的58,846篇文献做出了定性分析。
  表2清楚地表明美国和欧洲对表观遗传学基础研究的投入势均力敌,同时亚洲地区各国对该领域研究的投入也是不可小觑。图3表明表观遗传学的相关文献大多出现于学术期刊,该领域目前仍然处于探索与研究阶段。

 图4,表观遗传学文献的学术/商业占比

与该领域大量的学术文献(95%)相比,商业文献数目则少的惊人(图4),对专利文献的分析结构也得到了相似的结论,即具有极大商业潜力的表观遗传学事业目前仍处于尚未被充分开发的阶段。

  

图5,表观遗传学临床试验申请的国际分布

ClinicalTrials.gov数据同时表明该领域内美国和欧洲的学者表现出相近的实力(图5),图6则表明该领域内向ClinicalTrials.gov注册临床实验的相关研究数目稳步增长。

多种表观遗传学分支的市场份额

  表观遗传学主要研究发生在核酸与组蛋白上诸如甲基化、乙酰化、磷酸化以及泛素化等化学修饰对于对应基因表达和功能的影响。通过对该领域整体数据的分析,Select Biosciences对表观遗传学的不同分支进行了市场份额分析。

   图6,表观遗传学相关临床试验的年增长

DNA甲基化

  

图7,表观遗传学各部分研究内容占比

图7数据阐明DNA甲基化占据了该领域76%的市场份额,同时涵盖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大部分表观遗传学研究。图8数据则清楚地表明了该领域内各分支部分的相互关系,这些数据表明甲基化在表观遗传学研究中具有主导性的地位。乙酰基化则在表观遗传学领域中占据着第二把交椅的同时其他分支内容也不容忽视,诸如泛素化等没有被充分重视的修饰过程可能具有巨大研究意义。

  

图8,表观遗传学各部分内容出现于有关文献数目

RNA与表观遗传学修饰

  

图9,表观遗传学文献中出现的各种核酸

正如我们所料,DNA是表观遗传学相关文献中出现最多的核酸(图9)。即便如此,RNA在这些文献中仍然占据着一席之地,RNA测序逐渐成为了该领域相关研究的增长点。mRNA与miRNA的相关研究同时表现出极强的增长势头,非编码RNA相关研究的增长则相对放缓,但仍拥有着明显的增长趋势。

  

图10,长链非编码RNA在表观遗传学研究中的占比

作为表观遗传学修饰的调节器,长链非编码RNA的相关研究增长显著并逐渐在该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为了充分了解这一分子在基因表达过程中所扮演的具体角色,我们对与之相关的文献进行了深入分析,分析结果则显示于图10.除了上述内容,我们还发现RNA测序在最近几年逐渐成为了表观遗传学领域RNA研究的主要方式,其中尤其以NGS为基础的测序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人类基因和表观遗传学
  为了寻找在表观遗传学领域中得到最频繁研究的人类基因,我们PubMed Gene中所命名的所有基因基因了搜索。我们发现总共有6154个基因在表观遗传学的相关文献(2012-2016)中被至少提到过一次,其中最常被提到的50个基因被我们罗列至图11.

   图11,表观遗传学研究中常见的人类基因及其占比

我们发现总共有273个得到命名的miRNA出现于表观遗传学的相关文献中,我们将其中最常见的几种罗列于图12.对许多miRNA的研究都表现出了显著的增长,其中尤以与癌症相关的MIR21与MIR155最为明显。

  

图12,表观遗传学文献中常见的miRNA

表观遗传学相关疾病

  在我们的行业研究评论中,我们对168种疾病以及症状进行了跟踪。最常见的表观遗传学相关疾病被我们罗列至表13中。正如我们所料,癌症是与表观遗传学最为有关的一类疾病,但是癌症在这些研究中占据着的巨大地位仍为我们所震撼。

  

图13,表观遗传学研究中常见的疾病

表观遗传学与其他热门领域的交叉

  有趣的是,与表观遗传学相关的其他热门学科只有仅仅几个。图14则反映了这一部分的数据。

  

图14,表观遗传学与其他热门学科的交叉

为了更好地了解推动表观遗传学发展的技术与目的疾病,我们对168种疾病与7270种技术进行了调查研究。我们对其中增长最为凸显同时至少与50篇表观遗传学文献有关的技术与疾病进行了筛选,这些工作的相关结果被我们罗列至表1.

   表一

研究结果显示癌症仍然是该领域关注的热点,其他多种感染性疾病与自身免疫病占据的份额相对较小。然而即便如此,对感染性疾病与自身免疫病的研究仍然会在未来推动表观遗传学领域的发展。

  市场增长
  几家市场研究公司出版的报告显示该领域的年市场增长在14%至28%之间。我们的分析则表明表观遗传学市场的年增长更接近于21%。该领域相关文献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其中部分分支增长相对更快。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