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GEN:T细胞如何逆转卵巢癌耐药性

首页 » 《转》译 2016-05-2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成纤维细胞会抑制癌细胞内的铂累积,导致化疗药物抵抗,成纤维细胞释放的谷胱甘肽和半胱氨酸会促进癌细胞对铂的抵抗,T细胞可以改变成纤维细胞的谷胱甘肽和半胱氨酸谢,削弱成纤维细胞介导的癌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抵抗作用。

  美国密歇根大学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或能揭示卵巢瘤化疗抗药性产生的原因。卵巢瘤生活的微环境由多种不同细胞构成,其中绝大多数是效应T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科学家们相信对这两类细胞相互影响与作用承载着卵巢瘤产生化疗抗药性的关键。
  这项最新研究认为肿瘤组织周边的成纤维细胞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化疗药物对肿瘤细胞的侵袭,这便是几乎每位卵巢瘤患者都会产生化疗耐药性的原因。然而与之相反,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同时发现肿瘤生长微环境中的T细胞具有翻转成纤维细胞产生化疗抗药性的能力,首创性地提出了通过免疫治疗药物的应用来应对肿瘤的化疗抗药性,进而提高卵巢癌治疗效果。
  “卵巢癌患者通常只有到了晚期才能得到确诊,所以通常应用于晚期癌症的化疗对于卵巢癌患者来说就自然成了唯一的救命稻草。”论文的第一作者,授密歇根大学妇产科副教授J. Rebecca Liu博士说。“大多数病人在第一时间会产生良好的药物应答,但绝大多数病人都会在接下来的治疗中产生化疗抗药性,到了那时卵巢癌也就差不多要夺取她们的性命了。”
  “过去,我们通常认为卵巢癌产生化疗抗药性的原因是肿瘤细胞发生了遗传变异。但是现在我们发现遗传变异并不是肿瘤产生抗药性的所有原因。”Liu博士说。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团队对卵巢癌病人的组织样本进行了深入研究,在体外和老鼠体内对卵巢瘤细胞生存微环境中的不同细胞进行了分离与分类,并将他们的发现与实际患者临床做出了相关性分析。这项研究的成果发表在了最新的Cell上,题为“Effector T Cells Abrogate Stroma-Mediated Chemoresistance in Ovarian Cancer.”
  卵巢癌通常用以铂为基础的顺铂疗法进行化疗,而研究人员发现卵巢癌细胞周边的成纤维细胞对就有针对金属铂的抗逆性,这些细胞阻止了铂在肿瘤细胞中的累积,严重降低了顺铂疗法的治疗效果。
  而在另一方面,T细胞对成纤维细胞的阻碍作用有着一定的抑制性。当研究人员向一大堆成纤维细胞中加入T细胞时,化疗中的肿瘤细胞加速了死亡。
  “CD8+ T淋巴细胞通过改变成纤维细胞中谷胱甘肽和胱氨酸的代谢来抑制成纤维细胞对化疗药物的阻碍作用,”文章的作者解释说“CD8+ T淋巴细胞衍生干扰素(IFN)γ通过JAK/STAT1通路促进γ谷氨酰转移酶上调、xc?胱氨酸系统转录抑制以及谷氨酸转运蛋白表达上调来对成纤维细胞谷胱甘肽和半胱氨酸代谢进行控制。”
  通过增加卵巢癌细胞生存微环境效应T细胞的数量,研究人员在小鼠模型中实现了对卵巢癌化疗抗药性的逆转。此外,研究人员使用干扰素对顺氯氨铂代谢通路进行了调控。
  “T细胞是免疫系统的战士。”文章的第一作者,密歇根大学外科、免疫学和生物学教授邹伟平博士说。“从前,我们就知道T细胞数量对于癌症来说十分重要,今天我们更发现了免疫系统对于肿瘤耐药性的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将化疗与免疫疗法相结合或许对卵巢癌有着更好的疗效,“我们设想可以在成纤维细胞产生化疗抗药性之后使用T细胞对这些细胞进行‘再教育’。” 邹伟平博士表示。
  “对其耐药性进行有效抑制后我们就大概可以重新捡起来我们本以为失去疗效的药物了。现在我们已经成功实现了卵巢癌化疗抗药性的逆转,使顺铂药物重新获得了对卵巢癌的杀伤性。”Liu博士总结道。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本文是转化医学网原创内容,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