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汤森路透:是什么导致2015全球生物创新下滑

首页 » 《转》译 2016-05-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根据汤森路透最新一期年度 “创新” 报告,生物技术领域的2015年专利注册数目远远少于2014年。在汤森路透报告的基础上,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共有43016项生物技术获得专利授权,同比与2014年的44317项下降3%。


  根据汤森路透最新一期年度 “创新” 报告,生物技术领域的2015年专利注册数目远远少于2014年。

  在汤森路透报告的基础上,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共有43016项生物技术获得专利授权,同比与2014年的44317项下降3%。
  “目前,生物技术创新在专利注册方面存在太多问题,生物技术专利的价值普遍不能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可,人们注册自己的技术的动机也随之日渐消弭。”汤森路透资深专利分析师Anthony Trippe告诉记者。
  Trippe向记者列举了三个美国最高法院缩减专利权限从而阻碍相关诊断技术开发和影响其他专利持有者的案例:
  梅奥公司v.普罗米修斯实验室案(2012)
  当年法庭全体一致地认为已经被普罗米修斯实验室注册专利的肠道和非肠道自身免疫疾病巯基嘌呤药物剂量校准方法不符合美国专利法的要求,使普罗米修斯实验室对这项技术的专利所有权惨遭剥夺,极大地阻碍了这一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美国分子病理学会v. Myriad Genetics案(2013)
  法庭当庭剥夺了Myriad Genetics24个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BRCA2精确的位置和顺序检测相关专利中的7个。Myriad Genetics因此受挫,无端承受巨大损失。
 Alice Corp v. CLS银行国际案(2014)
  在这一案件中,美国高院仍然不由分说,直接剥夺了Mayo v. Prometheus有关软件开发的专利所有权。
  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庭(CAFC)在2014年犹他大学的巡回演讲中对Alice的案件进行了引用。这一案件就发生在CAFC剥夺Myriad Genetics三大乳腺癌相关诊断测试专利之后。
  “Alice、梅奥以及Myriad在最高法院的案子理应得到质疑。究竟是什么样的生物技术创新才能在美国获得专利许可,这一直都是一个问题。”Trippe说,“这些案子的最终判定引起了人们对于生物技术专利价值的迷惑,并使得所有基于测序的生物学创新专利都变得模棱两可。”
  去年,生物技术专利申请下滑主要集中在诊断测试领域,专利注册数目从2014年的6984项下降至5614项,总过下降了20%之多。
  “Myriad 案使人们开始思考究竟是怎样的权利才能保护诊断技术的专有能够免遭践踏。Myriad案之后的新规定使得诊断领域的专利注册变得更加艰难。”Trippe说。
  同样,新药研发的专利注册在2015年也惨遭两位数的下滑。同比于2014年的951项下滑13%,跌至824项。
  癌症治疗技术的专利注册下滑9%,由2014年的4855项下降至2015年的4412项。转基因农作物的相关专利的注册由2014年的2153项下降至2015年的1969项。
  相比于上述几个领域,2015年“一般生物技术”的专利注册数目有着明显的上升。“一般生物技术”包括最新的基因编辑技术。该领域的专利注册数从2014年的29374项上升至去年的30197项。
  “生物技术在很多领域都只是刚刚起步,随着科学的不断演变,专利领域的规则固话将会阻碍技术的持续发展。”Trippe说.
  DLA Piper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Lisa Haile博士告诉记者导致专利注册数目急剧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2011年美国专利改革法案下美国专利系统对专利所有者的过度审查与干预.美国专利改革法案改变了美国专利注册的基础,将专利的所有者从专利的第一持有人转变为专利的第一申请人(比如CRISPR/cas9案).
  "我与投资者聊天的时候发现他们通常都会担心技术创新的专有是否能得到保障.专利法的改变使得研发人员与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系统性风险之外的额外风险."Haile博士告诉记者,"投资者通常都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每当我试图介绍投资者为创业公司注资的时候我都会听到他们向我抱怨这个.大多数投资者会说‘如果这些技术还没有实现临床转化,我连看都懒得看上一眼.’他们对早期创业公司的投资意愿少之又少."
  Haile博士认为目前的这种窘境或将通过美国专利及商标局专利标准条件修正(Subject Matter Eligibility Update)得以改观.美国专利及商标局在本月6日的联邦公报上公布了这一共计31页的新型情景假设案例,试图按照Alice、梅奥以及Myriad案的判决结果重新阐明生命科学创新的专利标准。
  汤森路透 “2016创新报告”其他重要内容:
  全球顶尖生物技术创新机构:第一名杜邦公司于2015年共计注册407项新专利。中国江南大学紧追其后,2015年共计注册287项相关专利。第三名孟山都公司2015年注册专利229项。
  全球顶尖癌症治疗创新机构:2011年至2015年间,罗氏拥有全欧洲最多的相关专利,共计335项。基因泰克拥有266项,稳居北美头把交椅。三星拥有104项,排名全球第三。
  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Broad研究所享有最高的引用影响得分(7.43),该机构在2005-2015年间共发表485篇论文。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位列第二,MIT位列第三。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本文是转化医学网原创内容,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