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王红阳院士、王林辉教授Cancer Cell发表lncRNA重要发现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6-04-25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第二军医大学的研究人员证实,外泌体传送的lncARSR通过发挥竞争性内源RNA(ceRNA)作用,在肾癌中促进了舒尼替尼(Sunitinib)耐药。

  第二军医大学的研究人员证实,外泌体传送的lncARSR通过发挥竞争性内源RNA(ceRNA)作用,在肾癌中促进了舒尼替尼(Sunitinib)耐药。
  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王红阳(Hong-yang Wang)院士及长征医院泌尿外科的王林辉(Lin-Hui Wang)教授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王红阳院士长期从事恶性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对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病理机制和细胞信号转导有重要建树。迄今在Cancer Cell、Nature等有影响的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王林辉教授在泌尿系肿瘤的诊治特别是肾癌的诊治等方面有一定造诣,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SCI论文27篇。
  肾细胞癌(RCC)又称为肾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占肾脏恶性肿瘤的80-90%。RCC占成人恶性肿瘤的2-3%,在泌尿系统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膀胱癌,居第二位,是较为常见的泌尿系肿瘤。RCC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晚期患者则出现“三联征”即血尿、疼痛和肿块,病因学显示RCC发病主要与吸烟、遗传因素、工业致癌物及放射性物质等有关。
  2005年12月2006年1月,索拉非尼及舒尼替尼等分子靶向药物先后在美国上市开启了RCC分子靶向治疗的新时代。舒尼替尼是一种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可以抑制VEGF-R1、VEGF-R2、VEGF-R3、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受体PDGFR-β、FLT-3、KIT和BRT的酪氨酸激酶活性,从而发挥抗肿瘤和抗血管生成的双重作用。然而,近年有研究报告称一些晚期RCC患者对舒尼替尼形成耐药。当前临床上迫切期望能够了解舒尼替尼耐药的潜在机制并开发出有效的对抗策略。
  在这篇Cancer Cell新文章中作者们报告称,发现了一种叫做lncARSR的lncRNA与临床不良的舒尼替尼反应有关联。lncARSR通过竞争性结合miR-34/miR-449,促进RCC细胞中的AXL和c-MET表达,推动了舒尼替尼耐药。并且,生物活性的lncARSR可以纳入到外泌体中,传送给敏感细胞,由此传播舒尼替尼耐药。他们证实采用靶向lncARSR的锁核酸或AXL/c-MET抑制剂治疗舒尼替尼耐药RCC可恢复舒尼替尼反应。
  因此,这些结果表明lncARSR或许可以充当舒尼替尼耐药的一个预测因子和一个潜在的治疗靶点。(原文:Exosome-Transmitted lncARSR Promotes Sunitinib Resistance in Renal Cancer by Acting as a Competing Endogenous RN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