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e Reviews:FDA首次批准病毒“T-Vec”治疗癌症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6-04-2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Amgen公司的talimogene laherparepvec(T-Vec)是一种基因修饰活的抗肿瘤孢状病毒,它能够在肿瘤细胞内复制,并且使肿瘤细胞破裂死亡。美国FDA和欧洲药学会批准它为黑色素瘤一线治疗药物。

  Amgen公司的talimogene laherparepvec(T-Vec)是一种基因修饰活的抗肿瘤孢状病毒,它能够在肿瘤细胞内复制,并且使肿瘤细胞破裂死亡。同时能够在肿瘤组织局部释放GM-CSF,这是一种白细胞生长因子,能够激活系统性免疫反应。T-Vec通过2种重要且互补的方式发挥作用:引发肿瘤组织溶解,同时激发一种全身性的抗肿瘤免疫反应。

  美国FDA和欧洲药学会批准它为黑色素瘤一线治疗药物。黑色素瘤很难通过手术完全清楚。在一项436位病人的临床试验中,病毒治疗组中16%的人肿瘤减少超过六个月,而对照组只有2%。病毒治疗组比对照组中位综合生存率超过4.4个月,但是FDA认为这并没有表现出能提高综合生存率。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劳累,怕冷,发热,恶心,流感样疾病以及注射部位疼痛。

  Amgen公司正在测试这种抗肿瘤病毒,结直肠癌,头颈癌以及乳腺癌方面的效果。至少有七种其他的抗肿瘤病毒正在研发,许多公司利用基因工程技术以及病毒固有的抗癌性质来治疗许多癌症。(Nat. Rev. Drug Discov. 14, 369-371; 2015) 许多公司对此表示非常乐观,抗肿瘤病毒能够与特定靶向抗体配对,从而诱发免疫系统杀死癌细胞。例如,Amgen正在测试T-Vec与Bristol-Myers Squibb的抗CTLA4 (细胞毒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4)抗体 ipilimumab 以及Merck & Co.的 抗PD1 (程序性死亡受体1) 抗体 pembrolizumab的联合作用。
  Thomson Reuters Cortellis 数据库显示,,分析师预测到2020年,talimogene laherparepvec每年会有将近4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额。BCC的研究分析师预测,抗肿瘤病毒的全球市场在2023年会达到64亿美元。(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本文是转化医学网原创内容,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原文:NATURE REVIEWS | DRUG DISCOVERY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