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全球每年50万女性感染HPV病毒 我国HPV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2016-03-30 转化医学网 赞(14)
分享: 
导读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世界有50万的女性因感染HPV病毒而患宫颈癌,其中20万死于该肿瘤,HPV病毒与艾滋病、癌症一起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类三大绝症。

  记者从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组了解到,我国“人类乳头瘤病毒(HPV)融合蛋白疫苗”研发取得重要进展,对部分宫颈癌以及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的尖锐湿疣有一定治疗效果,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人类乳头瘤病毒(HPV)融合蛋白疫苗”项目为国家“863”计划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的几十位专家和科研工作者参与,历经十几年研发攻关,经过病理、药理、药效、药常规及工艺路线试验论证,获得高效表达的工程菌株,为临床试验和产业化奠定基础。
 香港医疗又快人一步! 9价HPV疫苗首发上市
  “医学的进步是人类的福音” 9价HPV疫苗是现有同名疫苗4价的进阶版,这种疫苗除了包含老版本疫苗抗6、11、16、18型乳头瘤病毒以外,还增添了对31、33、45、52和58五种亚型乳头瘤病毒的保护能力,而数据显示这五种乳头瘤病毒导致了约20%的宫颈癌病例的发生。3月22日,维港健康将联手香港毅力医护中心在香港推出首发预约,即可全面接种9价HPV疫苗。
  此前美国FDA已经于2014年12月份批准了这种疫苗的上市,在2015年2月份美国CDC下属的专家委员会也做出了建议批准该疫苗上市的决定。
  香港成为第三个在今年三月底推出9价HPV疫苗的地区,与维港健康疫苗预约机构合作的部分医疗机构将是拥有首批疫苗注射资质的机构。维港健康客服人员透露,3月21日将会上市9价HPV疫苗,3月底就可预约接种9价HPV疫苗。进阶版HPV 9价疫苗能有效预防9种人乳头瘤病毒型,新增添5种亚型乳头瘤病毒保护,而这些病毒能引起了约20%的宫颈癌,这意味着9价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由70%上升至90%,是疫苗预防效果上一大突破!
  什么是“HPV病毒”
  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A属,是球形DNA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目前已分离出130多种,该病毒只侵犯人类,性传播是其感染的主要渠道,在18至24岁且未经性生活的女性群体中,“感染该病毒的可能性很低。”
  科技部生物技术项目评审专家吕宏亮研究员介绍,HPV有100多个基因型别、根据致病性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大类。低危型引起人体扁平疣、尖锐湿疣等。高危型可引起宫颈癌、肛门癌、外阴癌等九种癌症。目前,预防性的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已经在世界120个国家使用,预防HPV相关的疾病和癌症。但是,治疗性HPV疫苗仍然处于研究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世界有50万的女性因感染HPV病毒而患宫颈癌,其中20万死于该肿瘤,HPV病毒与艾滋病、癌症一起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类三大绝症。
  最早的HPV疫苗于2006年6月8日经美国FDA批准上市,主要预防HPV6、11、16、18型感染。上市前,生产商 在全球33个国家征募2.7万多名女性和男性参加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该疫苗预防HPV16和HPV18所致宫颈、阴道和外阴癌前病变的有效率达到 100%HPV疫苗不只适用于女性,它对男性也同样有益。
  科学家经过多次临床实验发现,HPV疫苗同样可以预防男性生殖器官 和肛门附近部位发生癌变。因此,FDA于2009年10月,2010年12月将HPV的应用范围扩大至男性。业内不少人呼吁:也要给男孩接种HPV疫苗, 以避免将致病病毒传染给女性。不过2008年,美国有新闻报道了1例13岁女孩接种HPV疫苗后处于完全瘫痪状态,1例19岁的疫苗接种者发生跌倒并于2 周后死亡;2009年3月,GSK生产的子宫颈癌疫苗卉妍康(Cervarix)在英国引起一千三百多名女学生出现副作用,部分十二及十三岁女生甚至发生 瘫痪、痉挛及视力模糊的严重副作用,有人更患上厌食症,引起了各界的广泛注意。
  哪些人适合接种HPV疫苗?

  事 实上,一旦有了性行为就有被感染的可能,所以这种疫苗最适合尚未有过性经验的少女,因此获得了一个“处女疫苗”的戏称。HPV疫苗最佳接种时间为10至 14岁,在开始有机会感染HPV前,便是注射HPV疫苗的最理想时间。最好于未有性行为前接种,最佳接种时间为10至14岁。疫苗不会影响发育及经期,亦 已通过大规模临床测试。根据一个全球在 9-26 岁女性的大型研究数据显示,疫苗对从未感染过 HPV 16, 18 的女性最有效,预防达 100%。


  疫苗注射没有年龄上限,对已过26岁及已开始性行为/已受感染之女性,疫苗虽未能治疗已感染的病毒,但可预防将来再受感染。已接受HPV感染之女性接种疫苗仍可预防日后感染HPV病毒,减低因持续感染而演变成子宫颈癌的机会。
  HPV疫苗以肌肉注射的方法施打,共打三剂,为期半年,具体注射方法如下:
  第一剂量:在医师评估过,无出现以下情况,即可施打:不曾对疫苗接种产生过敏现象、没有出血性问题、无不能在手臂上打针之特殊情况、没有发烧、无怀孕、或怀孕计划。
  第二剂量:在首次剂量的1或2个月后。

  第三剂量:在首次剂量的6个月后。


  避免HPV感染最重要是“定期检测筛查”
  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引起子宫颈癌的主 要病因;从一般的子宫颈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约需为10年时间,因而它是一种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HPV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性传播,这是一种直接传播,因 此曾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几乎都有可能染上HPV病毒。性生活过早、拥有多个性伴侣、多次妊娠的女性需多加警惕,尤其需警惕阴道异常分泌物、阴道异常出血等 症状。
  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是宫颈癌防治的关键,是女性远离宫颈癌的一道“护身符”。年轻女性一旦开始有性生活后,就应该每年都进行一次HPV病毒检测或TCT联合 HPV检查。(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本文是转化医学网原创内容,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