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盘点】九大研究显示癌症与饮食不可分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3-07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2016年3月3日,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项新研究发表在nature杂志上,这项研究揭示出了高脂肪饮食使得肠壁细胞更有可能癌变的机制。为此,转化医学网扒了扒饮食与癌症之间的关联研究。

  2016年3月3日,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项新研究发表在nature杂志上,这项研究揭示出了高脂肪饮食使得肠壁细胞更有可能癌变的机制。
  这项小鼠研究表明,高脂饮食驱动了肠道干细胞数量激增,还生成了其他细胞的细胞池--它们与干细胞相像,自身可以无限地增殖及分化为其他的细胞类型。该研究小组的领导者、麻省理工学院助理教授Omer Yilmaz说,这些干细胞和“干细胞样”细胞更有可能导致肠道肿瘤。
  为此,转化医学网扒了扒饮食与癌症之间的关联研究。
  1、饮食干预助力乳腺癌靶向治疗
  2015年7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Carbone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发表一想就研究称,一种饮食干预--使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缺乏一种必需的营养素,可使癌细胞更容易被靶向抗体疗法杀死。研究人员表明,当三阴性乳腺癌细胞被剥夺蛋氨酸--一种必不可少的营养物,富含在肉、鱼、一些豆类和坚果,但是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较低,受到压力的癌细胞可通过增加细胞表面一个受体(称为TRAIL-R2)的数量,而做出反应。(原文:Methionine Deprivation Induces a Targetable Vulnerability in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Cells by Enhancing TRAIL Receptor-2 Expression)
  2、调整饮食可降低癌症风险
  2015年4月,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的一项日常饮食交换研究结果表明,在非洲裔美国人和非洲人交换日常饮食两周时间内他们的结肠癌(colon cancer)风险就出现了明显的改变。虽然两星期的时间比较短,但两组志愿者的生理参数很快发生了对调,包括肠道壁细胞更新率、纤维发酵水平、细菌代谢活性指标以及与癌症风险有关的炎症。(原文:Fat, fibre and cancer risk in African Americans and rural Africans)
  3、改变饮食可抑制肿瘤发生?
  2014年12月,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改变饮食对特定肺癌有益。他们解析了这种效果背后的分子机制,并由此找到了癌症的致命弱点。与其他癌基因引起的肿瘤不同,KRAS驱动的肿瘤对饮食限制特别敏感,KRAS是肺癌、胰腺癌和结肠癌中常见的致癌突变。研究显示,敲减FKBP10能抑制癌细胞生长。这个蛋白在人类肺癌细胞中表达,但在健康细胞中不表达。如果能找到合适的抑制剂,就可以开发出抑制癌细胞增殖同时不损害健康细胞的治疗策略。(原文:Diet-Induced Unresolved ER Stress Hinders KRAS-Driven Lung Tumorigenesis)
  4、改变饮食可以治疗肝癌?
  2014年11月,西班牙国立癌症研究中心(CNIO)的研究人员构建了URI高表达的基因工程小鼠。这些小鼠在30周出现了散发的肿瘤,甚至发生了癌转移。科学家们在小鼠模型的饮食中添加了烟酰胺核糖,烟酰胺核糖是维生素B3的一种衍生物,能够提高细胞内的NAD+水平。研究显示,这些小鼠并没有发展出肿瘤。更惊人的是,这样的饮食对已经患上肝癌的小鼠也有效,令肿瘤缩小并最终消失。(原文:Inhibition of De Novo NAD+ Synthesis by Oncogenic URI Causes Liver Tumorigenesis through DNA Damage)
  5、饮食、炎症和癌症之间联系的关键因素
  2014年10月,美国奥克兰儿童医院研究所(CHORI)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一类被称为鞘脂(sphingolipids)的脂质,可能是饮食、炎症和癌症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环节。研究表明,虽然哺乳动物的鞘脂可能促进炎症及癌变,但是植物/大豆鞘脂不能被转换成S1P,是抗炎性的,可降低几种癌症信号通路的活性。数据表明,膳食鞘脂,根据它们能否被代谢成S1P,可能增强或抑制结肠癌的发生。(原文:Sphingosine-1-phosphate lyase downregulation promotes colon carcinogenesis through STAT3-activated microRNAs)
  6、高脂肪饮食或诱发肠道肿瘤生长
  2014年9月,Nature杂志上一项针对小鼠的研究显示,高脂肪饮食会改变肠道中的微生物群从而刺激肠道肿瘤的生长。除了该项发现外,科学家还找到一项与肠癌有关的遗传倾向。这表明,设计出可调节微生物群的饮食干预或可减小直肠癌发病风险。
  7、为什么高脂饮食会诱发癌症?看Nature怎么说
  2014年9月,德国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大型研究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研究称高脂肪饮食成为肠癌的致病原因应归咎于它和肠道菌群之间的关联。为了更多地了解肠癌的发病,研究人员获得了对这一疾病具有遗传易感性的一种小鼠,喂给其中的一些小鼠高脂饮食,而另一些则给予正常脂肪饮食。在此过程中,他们注意到在食用高脂饮食的小鼠体内随着时间的推移肠道微生物组成发生了转变--一些细菌增多,而另一些则减少了。他们注意到结果是,抗肠癌免疫防御降低,并伴随着癌症发病率增高。该研究还表明,除了改变饮食来减少肠癌,或许还有另一种方法来降低患肠癌的机会:在继续使用高脂饮食的人群体内重建正常的肠道生物群。(原文:High-fat-diet-mediated dysbiosis promotes intestinal carcinogenesis independently of obesity)
  8、Cell探讨饮食致癌机制
  2014年7月,Cell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因遗传因素易患大肠癌的小鼠中微生物代谢了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引起了肠道细胞增殖形成肿瘤。采用抗生素治疗或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显著减少了这些小鼠体内的肿瘤,表明这些简单的干预可以阻止人类常见的大肠癌形式。(原文:Gut microbial metabolism drives transformation of Msh2-deficient colon epithelial cells)
  看了这些研究,你还犹豫什么?远离癌症从饮食开始!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本文是转化医学网原创内容,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