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13届中国肺癌高峰论坛 —规范与精准同行:液体活检和二代测序步入临床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6-03-06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在中国十三五“精准医学”的开局之年,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位“规范与精准同行:液体活检和二代测序步入临床”。

  三月的羊城,一片春意盎然。一年一度的中国肺癌领域的盛会如期而至。在中国十三五“精准医学”的开局之年,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位“规范与精准同行:液体活检和二代测序步入临床”。“精准医学”领域目前最具潜力的两大技术同时进入了肺癌临床研究的视野。液体活检和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正在逐步进入临床实践,来自全国的肺癌临床专家和基因测序领域的科学家们进行了激烈、热情的智慧的碰撞和交流,探讨最优的临床转化实践和一切以患者之上的共识。


  大会主席吴一龙教授总结了目前液体活检和二代测序临床共识,共六条:
  共识一:
  精准医学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
  •   发现具有临床意义的基因异常
     包括可靶点抑制、预测和/或预后标志物
  •  发明可靶向特异基因异常的药物
  •   寻找证明其特异的有效性安全性证据
  •   应用于临床证明了证据的可重复性
  任何一项缺少都不允许。
 共识二:
  液体活检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新技术,在精准医学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液体活检的检测对象包括:
     循环肿瘤细胞
     血浆DNA
     Exosome
  •   液体活检的检测技术包括:
     ARMS(包括superARMS)
     ddPCR(包括BEAMing)
     NGS
  共识三:
  检测已知的、单个临床可药物抑制的靶点,液体活检技术推荐ARMS法;检测已知的、多个平行临床可药物抑制的靶点,液体活检技术推荐NGS方法。
  共识四:
  用于发现未知基因,探索疗效监测、预后判断和发现耐药机制等,液体活检技术建议使用NGS。
  共识五:
  液体活检包括CTC和ctDNA可能用于肺癌早期诊断和复发监测,但目前仅限于科研探索。
  共识六:

  NGS用于临床研究,需平衡患者利益、伦理要求和科学发现之间的关系,以患者利益为至上。


  二代测序和液体活检在肺癌临床的应用
  二代测序近几年在转化医学领域开始大放异彩,尤其在肿瘤领域。而液体活检因为其在临床的迫切需求,尤其是对于晚期肿瘤患者,其取材的便利性更是为研究者所看好。这次论坛是中国第一次就这两大前沿技术在临床的实践应用进行系统的探讨。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张旭超教授指出中国肿瘤驱动基因联盟(CAGC)目前正致力于NGS和液体活检的中国规范共识。对于组织,要求肿瘤细胞含量>20%,DNA>50ng,测序深度500x。对于血液,要求〉8ml全血,有效测序深度>1000x。


  中国临床专家对于NGS和液体活检的认知和应用也与时俱进,并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临床专家所认可。


  液体活检和二代测序技术在临床的规范合理使用需要临床专家、测序技术及生信分析专家、企业、资本等多方面的推动和合作。对液体活检和NGS技术进行标准化,制定癌症患者技术使用指南更需要大量临床试验和数据的支撑,这离不开各方的协作和共享。世和基因CEO邵阳博士在会中共享了938例基于高通量测序的中国肺癌基因突变图谱数据,指出因为NGS技术的全面性和高灵敏性重新定义了基于传统检测的“泛阴性”肺癌,使更多患者可能得益于靶向治疗。
  “携手同行,续力生命”这是每一位与会者的共同心声,13年的历程,一步一个脚印,向肺癌宣战,我们终会胜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