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 Genetics.:12万样本数据 5种基因变异 乳腺癌发病风险新发现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6-03-02 生物探索 赞(2)
分享: 
导读
一项包含120000名女性的国际研究确定了影响乳腺癌风险的五个基因变异,这些突变被认为是影响乳腺癌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

  一项包含120000名女性的国际研究确定了影响乳腺癌风险的五个基因变异,这些突变被认为是影响乳腺癌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大约有八分之一的女性在生命的某个阶段会患有此病,且大多数病例发生在50岁以上。雌激素作为一种触发器,在大多数的乳腺癌细胞中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并引发一系列信号导致细胞行为异常。然而,在一些细胞中,雌激素受体是被关闭的,对激素不作应答。
  由剑桥大学和 QIMR Berghofer 医学研究所联合发起的一项国际研究对不同类型乳腺癌女性雌激素受体(ESR1)周围的DNA进行检测,并以健康的女性作为对照组,目的是确定基因变异对乳腺癌风险增加的应答,相关研究结果于2月29日发表于《Nature Genetics.》上。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与ESR1基因相关的5个癌症风险突变。ESR1基因一直以来被认为与乳腺癌风险和发展有关,但很少有人知道它是如何工作以及怎样影响乳腺癌。本研究发现的5个变异中,其中4种突变在ESR1基因关闭时与肿瘤强烈相关,此类肿瘤细胞没有雌激素受体,大约有五分之一的乳腺癌属于该类型。
  这四种变异中,其中一种与稀有的乳腺肿瘤相关,这类肿瘤含有人类表皮生长因子2(HER2)的激活受体,并可通过曲妥珠单抗药物(赫赛汀)治疗,这被认为是首次发现HER2阳性乳腺肿瘤的特殊遗传因素。
  QIMR Berghofer研究所的Stacey Edwards博士团队一直在寻找ESR1基因周围的基因调控元件,主要有两类基因调控因子:促进基因表达的增强子以及产生相反结果的沉默子。剑桥大学与QIMR Berghofer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乳腺癌风险变异与增强子有关,这些特殊的调控因子不仅仅影响ESR1基因的表达还影响其周围的基因。导致乳腺癌风险增加的突变直接降低了每个增强子的有效性,因此降低了ESR1基因及其周围基因的表达,这减少了乳腺癌细胞产生的雌激素受体的数量。
  研究人员称,该研究结果表明ESR1基因与其周围的基因共同影响了乳腺癌的发展。研究发现的第五种基因变异在雌激素受体关闭时与肿瘤相关程度更加密切,这种变体与沉默子的效应相关,这意味着它会增加乳腺癌细胞生产雌激素受体蛋白的量。
  基因变异是很常见的,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女性会发生基因变异,每个变异只会在小程度上增加乳腺癌的风险。本文作者之一剑桥大学Doug Easton教授说,“乳腺癌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受多个基因和其他因素的影响。该研究发现的五个常见变体将有助于乳腺癌风险的预测以及特定类型乳腺癌风险的确定。”(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