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3andMe发表最新GWAS:基因让你更加嗜睡

首页 » 《转》译 2016-04-12 转化医学网 赞(15)
分享: 
导读
你每天早上起床时候都会觉得精神饱满,双眼明亮,神清气爽吗?如果这样,你的起床爽可能已经深深地写入了你的基因组中。

Can Your DNA Determine If You’re a Morning Person or Night Owl?

  你每天早上起床时候都会觉得精神饱满,双眼明亮,神清气爽吗?如果这样,你的起床爽可能已经深深地写入了你的基因组中。最近,个人遗传学服务公司23andMe发表了一项最新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GWAS)结果,揭示了基因多样性与我们身边早起鸟儿的内在联系。

  23andMe 前数据工程师,这项研究的领导者Youna Hu博士早在23andMe任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这项研究,“在这项研究中,我们着手探究早起者个人行为的遗传学依据。同时,我们将这种‘早起基因’与他们的习惯习性相联系。在某种意义上,这次研究充分显示了23andMe数据库的强大能力。有赖于23andMe的强大数据库,我们可以进行人类不同习性与表型的深入遗传学研究,并进一步探明这一类相关遗传因子如何受到行为和环境的影响。”Youna Hu在文中写道。
  “生物的昼夜节律是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影响几乎所有的生命过程。我们与生俱来的昼夜行为皆由昼夜节律决定。我们对所有承认有早起习惯的受访者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紧接着,我们对这一行为所涉及的生物学通路与相关表型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包括已经被证实的7个节律调控基因相邻近位点,我们共发现了15个与昼夜节律显著相关的基因。”Youna Hu在文中写道。

  在研究人员深入分析的多样性遗传位点中,有7个位点与已被探明的节律基因相邻近,另外,四个遗传位点位于节律基因调控基因之中或与之紧密相邻,剩余的四个遗传位点则在人类的睡眠周期中扮演着更加神秘的角色。

  23andme统计遗传学家和首席科学家,文章的共同作者David Hinds博士表示,“一些我们所证实的昼夜节律基因已经在模式生物中得到了研究,但是却缺少关于人类的相关研究。同时,我们也确定了好几个从未被人们与睡眠行为相联系的新基因。”
  通过应用全球最大的消费者DNA数据库(23andme数据库),研究人员可以对89000多人的全基因组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分离诸如HCRTR2(嗜睡症相关基因)、FBXL3(生理周期延长相关基因)和VIP(快速眼动睡眠延长相关基因)等与早起习性调控基因相关的各种基因。同时,研究结果表明56%的受访者承认他们的夜猫子习性,女性和60岁以上的中年人更喜欢早起,早起的人们更少被失眠与困倦困扰。与夜猫子相比,习惯早起的人们也更少患有抑郁症等疾病。
  另外,23andme的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抹去性别与年龄因素之后,早起者往往拥有更低的体重系数(body-mass index,BMI)。研究人员强调即使是通过严谨科学实验得到的数据仍不能完全意味着事物间的因果关系,即使如此,这些研究结果仍然值得更加深入的讨论,比如FTO基因作为节律调控基因的同时也与肥胖症有着密切的关系。
  “23andme的美妙之处就在于这家公司拥有研究一些普通性状的能力,就像是‘你更像清晨的百灵鸟还是深夜的猫头鹰’这类所有人通常都不会提供资助的研究。我们拥有全球数十万消费者的遗传信息,我们拥有揭示各种性状和疾病遗传学基础的能力。我们将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人类更好地理解自己与他人的区别。”文章的作者在文末总结道。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本文是转化医学网原创内容,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