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专家视角]运动与乳腺癌治疗相关副作用研究总结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5-12-31 医脉通 赞(11)
分享: 
导读
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生活方式与乳腺癌风险和确诊后结局存在明确相关性。这个领域的专家,进行了15年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的耶鲁大学公共医学院流行病学的Melinda L. Irwin教授介绍了这些年来关于运动和体重管理与乳腺癌治疗副作用的研究成果,研究心得,以及未来该领域研究的发展方向。

  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生活方式与乳腺癌风险和确诊后结局存在明确相关性。这个领域的专家,进行了15年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的耶鲁大学公共医学院流行病学的Melinda L. Irwin教授介绍了这些年来关于运动和体重管理与乳腺癌治疗副作用的研究成果,研究心得,以及未来该领域研究的发展方向。
  耶鲁大学关注运动作为干预手段对乳腺癌治疗相关副作用的影响有多久了?
  研究人员在过去15年里一直在研究运动、体重管理和健康饮食对乳腺癌的影响,尤其是生活方式对生物标志物的影响。从观察性研究中我们知道锻炼程度越高,乳腺癌发生与死亡的风险越低,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它恶性肿瘤比如结直肠癌方面。过去的10-15年间,研究人员进行了随机对照研究,考察锻炼带来的血液变化的机制。另一项研究则收集了乳房组织样本,考察体重减轻对乳房改变能产生怎样的影响。
  这些研究的独特之处在哪?
  我们近期发表在JCO上的一项研究考察了接受芳香化酶抑制剂(AI)治疗并发生不良事件的乳腺癌患者。结果显示锻炼能够改善最常见的副作用——关节痛的情况。我们发现运动对这种可能导致患者停药的关节痛的改善达到了30%。这个领域之前进行的研究并没有特别关注服用AI的患者,而超过50%的乳腺癌确诊患者会被建议服用AI。副作用导致的较差依从性是非常常见的,并因此影响预后。我们希望在下一项研究中显示锻炼和体重管理可以通过预防药物副作用的方式改善患者的服药依从性。
  怎样影响临床研究以外的乳腺癌患者的健康情况?
  我们另一项发表在JCO上的研究考察了体重减轻干预对很多终点的影响。其中我们比较了电话咨询 vs. 当面咨询 vs. 普通治疗的干预效果。结果显示电话咨询与当面咨询同样有效,确实有助于提高干预的可及性,通过电话我们可以向全国患者提供咨询。干预的可及范围扩大了,时间与可及性较低造成的障碍也得到了改善。
  研究工作随时间有着怎样的变化?
  15年以前,大多数研究的目的是考察怎样预防癌症,而现在,则变成了怎样改善治疗效果,提高生存率,生活方式方面的干预会怎样改善预后。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约10年前,我的一篇考察乳腺癌确诊前后,患者运动水平差异的研究中,我们发现乳腺癌确诊前不怎么参加运动,但是确诊后积极参加运动的患者,比那些没有改变生活习惯的患者,死亡风险有了显著的降低。这个信息非常重要,意味着什么时候改变锻炼程度和其它较差的生活习惯都不算太晚。
  研究所面临的难题有哪些?
  我们面临的难题之一是患者在研究结束1-2年后会恢复以前的生活习惯。我们还曾经尝试在这些患者中让他们保持他们最喜欢的行为改变,然后确定哪些因素阻碍了这些患者自己最喜欢的行为改变的维持。另一个难题是,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为患者保持健康习惯提供临床的可能性。
  这个领域未来的研究工作有哪些?
  未来研究的一个最主要的领域是考察锻炼和体重管理对药物依从性的管理,以及患者确诊时就进行早期干预的效果。我们已经知道,体重本身以及体重增加严重的影响着预后。如果我们能够在确诊时和治疗中就进行健康饮食和锻炼的干预,避免体重的增加,将有可能存在显著的效果,因为这些干预手段现在以及普遍在治疗后进行了。
  研究中出现的其它想法
  我们已经完成了一项考察YMCA的Livestrong项目的研究,这是一个很伟大的项目,Livestrong基金与YMCA一起在各个国家为癌种幸存者提供免费的每周2次共3个月的锻炼项目和指导。这个项目是由YMCA在各个国家中的具有认证的私人教练领导的。我们检测了这个项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然后发现它是安全有效的,显著提高了患者的运动情况和健康度,在疲劳改善和生活质量改善方面效果也非常好。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