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你到底干了多少“见不得人”的事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12-2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15年,关于基因方面的基因检测技术、基因治疗技术、基因编辑技术进行的如火如荼,技术更新在飞快进行,让人目不暇接。但是你有没有想象过,我们平时有些行为举止也受到基因的调控,比如说挑食,再比如说嗜睡,再再比如说“喝白开水都会长胖”。下面,小编就给你扒一扒基因干的那些事。
  
  15年,关于基因方面的基因检测技术、基因治疗技术、基因编辑技术进行的如火如荼,技术更新在飞快进行,让人目不暇接。但是你有没有想象过,我们平时有些行为举止也受到基因的调控,比如说挑食,再比如说嗜睡,再再比如说“喝白开水都会长胖”。下面,小编就给你扒一扒基因干的那些事。
 1. 喜欢高糖、高脂、高热量
  伦敦帝国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对基因突变能够影响脑部对高脂以及含糖食物的奖赏效应。这两个基因突变位于FTO基因和DRD2基因附近,之前许多研究已经证实FTO基因与肥胖发生风险增加有关。
  这些发现表明携带FTO突变的人更容易发生肥胖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在面对高脂高糖食物时,脑部的多巴胺信号促进了他们对食物的欲望,导致他们吃得更多。
  2. 喝完酒后的失态、鲁莽行为
  赫尔辛基大学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种遗传突变,该突变的携带者喝醉酒后出现冲动甚至是鲁莽的行为。研究者Roope Tikkanen博士表示,如今我们发现血清素2B受体基因的点突变或许会是使得携带者出现冲动行动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酒后失态。
  3. 花心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然选择驱动了一些雄性草原田鼠完全遵循一夫一妻制,而另一些则会寻求更多的伴侣。这些动物大脑惊人的差别是由于它们的DNA差异所导致。
  研究人员完成了若干实验,鉴别出4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影响了avpr1a的表达,并发现了avpr1a基因一些不同区域的甲基化水平差异与性行为有关。这些促进基因表达的甲基化位点是可遗传的,并在不同群体间显示不同的模式。
 4. 劈腿
  “脚踏两只船”迟早会演变成“劈腿”。研究表明,拥有控制“快乐荷尔蒙”基因的人更容易出轨。一项研究发现拥有长等位基因的人出轨率为50%,相比之下短等位基因的出轨率为22%;同时,抗利尿激素(ADH)与不忠也相关,ADH也被称作“拥抱荷尔蒙”,会影响信任度、同理心和社会关系。
  5. 嗜睡症
  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发现一个与睡眠有关的基因——HCRTR2基因,并将此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上。HCRTR2基因编码了与下丘脑分泌素(orexin)A和B结合的G蛋白偶联受体,下丘脑分泌素是神经肽,有助于调节食欲和睡眠。
  6. 挑食
  小孩长期强烈排斥吃某些东西,除了调皮,也可能是由于有某种基因缺陷导致不耐受,从而开启了大脑潜意识保护。ALDOB,中文名字是果糖二磷酸醛缩酶B,是果糖代谢中的重要蛋白。果糖就是很多水果吃起来甜的原因。有该基因突变的人,得的是一种罕见病,叫做:遗传性果糖不耐受。这类病人,如果摄入大量果糖,会导致果糖分解到一半的半成品(果糖-1-磷酸)大量积累在肝脏,这个半成品对肝脏有严重毒副作用,会造成肝细胞大量死亡并可能诱导基因突变。
  7. 越胖的人越难减肥?
  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还有害健康,但减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节食和运动双管齐下,体重也不见得能减轻多少。但是,剑桥大学和东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燃烧脂肪的产热过程会受到蛋白sLR11的抑制。当你享用了一顿大餐或是温度短暂下降之后,sLR11帮助机体抵抗相应的代谢信号,避免燃烧过多的脂肪,这有助于脂肪组织更有效的储存能量。同时,用药物靶标产热过程来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个道理你懂得。
 8. 撞脸?
  美国康奈尔大学神经生物学和行为学助理教授迈克尔·希恩说:“基因多样性是有限的,只有那么多。这和你不停地洗牌,直到某个时刻,你手里会出现同样一副牌是一个道理。”
  博德特说,照此看来,那些长得很相像的陌生人的血缘关系可能比长相迥异的人要近(只不过他们自己不知道罢了)。此外,同种族的人一般会比外族人拥有较多的相同基因。
 9. 喝白开水都能长胖?
  研究人员发现的肥胖基因编码蛋白14-3-3zeta,机体每一个细胞都拥有这种蛋白。他们在小鼠体内沉默了这一基因,结果使白色脂肪减少了50%(食量不变)。人体脂肪主要分为棕色脂肪和白色脂肪,白色脂肪负责储存热量,而棕色脂肪负责消耗热量。白色脂肪不利于减肥,而且与肥胖症、心脏病和糖尿病有关。
  10. 喝酒脸红,俗称”上头“
  大约40%的东亚人群以及全世界超过5亿人饮酒后会“脸红”, 这种症状称为Asian Flush或者Asian Glow, 其原因是这些人肝脏里代谢酒精的乙醛脱氢酶ALDH2的基因有缺陷,因而导致有毒的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造成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反应。
  11. 天生对痛觉不敏感
  有的人天生对痛觉不敏感,这是因为他们携带了一种罕见基因变异。以前人们想用药物再现这种无痛感,却效果不佳。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钠通道Nav1.7在疼痛信号路径中尤为关键,那些天生不能感知疼痛的人,他们的Nav1.7通道失效。不过,要开发出无痛秘方还需是结合低剂量阿片肽与Nav1.7阻断剂的结合。
  12. 社交能力?
  据西班牙《趣味》月刊4月号报道,基因在选择伴侣方面并非决定性因素。研究双胞胎使科学家发现以下10个事实:1寻找伴侣的标准与基因无关;2童年时期流利地阅读能力会让人变得更加聪明;3香烟与面相;4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多种疾病的综合;5 社交能力可遗传;6 睡眠与抑郁的关系;7思维与观念取决于基因;8地中海饮食对心血管的益处;9数学焦虑症与家族有关;10吸毒与基因的关系。
  13. 女人到底哪年生孩子?
  拖着不想生孩子一直被归结为社会原因,现在科学家们终于发现,基因其实也是“幕后黑手”之一。科学家们在基因序列中寻找在不同年龄段让女人成为母亲的相似基因。他们发现,DNA能够解释15%首次当妈的年龄有所不同的情况以及10%养育孩子数量不同的情况。研究并没有指出与生孩子早晚有联系的特定基因,但Mills说接下来马上就要发表的一个研究会指出这些基因的数量。“这不是一个基因的事,一组基因变异会让你更倾向于早生或晚生孩子。”
 14. 抽烟不会影响长寿?
  抽烟有害健康,然而对于一小部分十足幸运的人而言,吸烟并不会导致各种缩短寿命的疾病。事实上,一部分长寿者可以在吸烟的同时达到极老的年龄。记录在案的世界上最长寿的人Jeanne Calmet在她人生中的大部分时光里都是一个烟民,而另一名该头衔的申请者据传每天都要抽掉一包烟。研究人员发现,一些人DNA里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序列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承受并且缓和长期抽烟所带来的环境损伤。
  15. 人类会越长越高?
  随着人类的进化,平均寿命比以前长了,那么身高呢?人类会不会越长越高。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一个国际小组找出了影响人类身高的数百个新基因,证实了个体的身高是通过大量基因共同作用而不是单独的“高”基因或“矮”基因决定的。这一研究为进一步揭示这些基因共同作用于生物信号途径影响人类生长的机制指明了方向。
  16. 为啥有的人容易得癌症?
  如果你缺少p53基因,那么就要小心了。p53基因是著名的抑癌基因,它编码的蛋白质是一种转录因子,控制细胞周期的启动。是否开始细胞分裂就由这个蛋白决定。如果细胞受损,又不能得到修复,则p53蛋白将参与启动细胞凋亡过程,使这个细胞死去。有p53缺陷的细胞没有这种控制,甚至在不利条件下继续分裂。
  17. 洗个澡就能控制基因表达?

  转基因——从一个生物体提取的DNA转入另一个生物体,具有巨大的潜力,用于疾病的治疗。来自中国、瑞士和法国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比较简单的方式来切换转基因表达的开关——淋浴,这是靶向治疗发展过程中的一大进步。向沐浴露中加入或多或少的苯甲酸酯,并在血液里达到一个关键计量,从而引起报告基因SEAP在哺乳动物HEK-293细胞中的表达。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