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天津市糖尿病患者人数呈“井喷式爆发”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5-11-23 每日新报 赞(2)
分享: 
导读
 日前,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联合国糖尿病日”专题活动,该中心非传染病发病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天津市居民糖尿病发病率达到了290.20/10万。

  日前,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联合国糖尿病日”专题活动,该中心非传染病发病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天津市居民糖尿病发病率达到了290.20/1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68%。2010-2012年监测结果显示,天津市18岁以上调查人群Ⅱ型糖尿病标化患病率为12.0%,明显高于2007-2008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调查显示的9.7%,这意味着天津市糖尿病患病形势非常严峻。
  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营养科主任靳建鸣介绍,医学界认为,近几年,天津市糖尿病患者人数呈“井喷式爆发”,患病率和发病率均在迅猛增加。最新的全国性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到11.6%,糖尿病前期高危人群近50%,天津市患病率已达到12%,患病形势严峻已不容忽视。
  之所以成为“糖尿病大国”,这与国人体质和遗传基因不无关系。在农耕社会,人们动得多吃得少,不具备患糖尿病的外界环境,因此患病者很少。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吃得多动得少,有了糖尿病滋生的环境沃土。
  靳建鸣指出,糖尿病患者已经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年轻化和家族化。一些家庭中,爷爷辈与父亲辈两代人同时患上糖尿病,在医学界,这种现象被视为疾病家族化的标志。也就是说,与糖尿病患者有亲缘关系的人是该病的高危人群。二是夫妻间易同时患病。这可能与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相关,但医学界也有人认为,夫妻间亲密接触,增加了肠道菌群、病毒细菌等交流,从而增加患病风险。
  欲降低糖尿病患病风险,就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到少吃多动。靳建鸣说,对于高危人群,则应限制能量平衡,控制总能量的意义要大于营养素的比例。少吃糖,特别要限制肉、鱼、蛋等高蛋白和脂肪的摄入。(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