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卵细胞分裂 为什么会出现连体婴儿呢?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11-16 科普中国 赞(3)
分享: 
导读
连体婴儿是发生在同卵双生基础上,受精卵早期分裂不完全造成的。同卵双生是指受精卵在卵裂时(一般是在第一次卵裂时)由于自身或者是外界某些随机性因素而一分为二,从而形成两个相同的胚胎,并且可以独立发育。

知识点:连体婴儿是发生在同卵双生基础上,受精卵早期分裂不完全造成的。同卵双生是指受精卵在卵裂时(一般是在第一次卵裂时)由于自身或者是外界某些随机性因素而一分为二,从而形成两个相同的胚胎,并且可以独立发育。

连体婴儿又称为连体双胞胎,是一种罕见的先天畸形,指人类一次生育里同时生出两个婴儿但两个婴儿之间并未完全独立的情况。据统计,在5万~10万次怀孕中会有一例,但大多数连体双胞胎在胚胎期就死亡了,能活着分娩下来约为20万次分娩一例,因此生出连体婴儿的平均概率约为1/200000。

连体婴儿的发生,女性多于男性,平均100对连体婴儿里,女连75对,男连25对,比例为3:1,原因至今无解。纵观全世界,连体婴儿在拉美人中多于在欧美人中,在西南亚、非洲也多于其他地区。

我们知道,双胞胎的形成过程分为两种,即同卵双生和异卵双生。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连体婴儿呢?连体婴儿是发生在同卵双生基础上,受精卵早期分裂不完全造成的。同卵双生是指受精卵在卵裂时(一般是在第一次卵裂时)由于自身或者是外界某些随机性因素而一分为二,从而形成两个相同的胚胎,并且可以独立发育。但是,受精卵裂过程中可能因为分裂程度不够均匀适当,导致两个胚胎之间并不完全独立,出生时两个个体之间或多或少共用一些组织和器官。正常情况下,受精卵在受精后8~12天分裂成两个,如果在13~15天之间分裂,就会出现这种分裂不完全的情况。

连体婴儿的具体相连种类有多种,最多的是胸部和腹部相连,其次是头部、臀部、坐骨、骨盆等相连,心脏共用同一颗是极罕见的。两婴儿有可能共用一个或多个内部器官,极少数情况,会出现一大一小不均等发育的情况。连体婴儿必须行剖宫产,大约40%~60%的连体婴儿出生前就已经胎死腹中成为死胎,剩下的35%只能存活一天,只有一半能够存活到做分离手术,而分离手术通常可以在出生后一年内进行。至于能不能做分离手术,还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胎儿是否共用重要脏器、胎儿的健康情况是否能够承受手术、手术成功的几率、手术后还要进行哪些重建手术、不做手术胎儿会面临什么问题,等等。

分离手术牵涉到器官的重组与全身血液流向的重新分配,是医学界最高难度的手术之一。同时涉及学科庞杂,对医院各专业的技术水平和各专业间的工作协调配合、组织能力都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可以说是对医学的挑战,也是医学上的奇迹。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