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顺产剖腹产婴儿肠道菌差异及对其健康的影响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11-12 李栋 赞(2)
分享: 
导读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大家在讨论是否养得起二胎的时候,对婴幼儿的喂养方法和健康指标也开始更加关注了。作为高通量测序中紧跟热点话题的研究利器—宏基因组测序,也有这个方向的研究结果开始涌现。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大家在讨论是否养得起二胎的时候,对婴幼儿的喂养方法和健康指标也开始更加关注了。

作为高通量测序中紧跟热点话题的研究利器—宏基因组测序,也有这个方向的研究结果开始涌现。本文所介绍的就是一篇通过宏基因组测序研究新生婴儿的肠道微生物群落变化与发育和饮食结构变化相关联性的研究报道。

我们已经知晓婴儿的微生物群落组成与成年人是有较大差异的。并且随着婴儿的发育,其微生物群落也慢慢成熟。但是对于婴儿肠道菌群的群落具体变化及成因并未有相应的研究报道出现。所以哥德堡大学的Jovanna Dahlgren针对这个课题,通过宏基因组测序的方法对98名一岁以内瑞典婴儿的肠道菌群进行了相应的研究和分析。此外他们还发现,即使开始进食固体食物,非母乳婴儿的微生物群落构成仍然比母乳婴儿更接近成年人。目前,这项研究已发表在2015年5月13日的Cell Host & Microbe杂志上。

研究人员收集了98名母亲及其新生儿的粪便样本,然后在这些婴儿4个月和12个月的时候再次收集粪便样本通过宏基因组测序的方法鉴定出四千多个新细菌基因组。研究人员还发现,剖腹产婴儿的肠道菌群结构与顺产婴儿截然不同。剖腹产婴儿的肠道菌群含有许多口腔和皮肤存在的微生物,而顺产婴儿则包含更多母亲在肠道出现的微生物。

此外,研究人员还利用宏基因组的测序分析了婴儿肠道菌群的功能基因的改变及成因。比如,在顺产新生儿的微生物组中,分解母乳糖分的基因很普遍。当婴儿满一岁的时候,微生物群落中已经开始出现能够分解淀粉、果胶和更为复杂糖类的基因。过去我们一直以为摄入固体食物是改变婴儿肠道菌群的关键因素,但这项研究表明推动微生物群落成熟的因素其实是断奶,较早断奶的婴儿微生物群落组成更接近成年人。直到婴儿断奶之后,固体食物才会显著促进微生物组的多糖降解能力。换句话说,在婴儿接触新食物的时候,继续喂奶会延缓微生物群落的功能基因的改变。

当然,通过目前的研究还无法得知哪种微生物群落更容易引起疾病。所以研究人员正在继续跟踪这些儿童的成长,以求建立微生物群落的改变与疾病的关联。

原文索引:
F. Bäckhed et al., “Dynamics and stabilization of the human gut microbiome during the first year of life,” Cell Host & Microbe, 17:690–703, 2015.

作者李栋,系派森诺生物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