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全面二孩放开 儿科“雪上加霜”:明年多招人!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11-03 南方都市报/肖佩佩 赞(4)
分享: 
导读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婴儿潮”或将来袭,人手本就紧缺的儿科或更会倍感压力山大。昨日,东莞市多家医院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儿科医生离职率普遍较高,儿科人手不足已是各大医院常态。有医院儿科专家坦言,未来2-3年,生育需求释放,若不及早备战规划,或将面临儿科医生荒。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婴儿潮”或将来袭,人手本就紧缺的儿科或更会倍感压力山大。昨日,东莞市多家医院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儿科医生离职率普遍较高,儿科人手不足已是各大医院常态。有医院儿科专家坦言,未来2-3年,生育需求释放,若不及早备战规划,或将面临儿科医生荒。

昨日,东莞多家医院负责人也表示,已将全面二孩政策影响纳入儿科规划,明年拟聘儿科医护人员数量将增加。而这是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因此也有医院负责人提出,希望东莞能在儿科医生培训、薪酬待遇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流失率高,全市儿科医生缺口超三成

“全面放开二孩,医院确实应该提前备战,特别是儿科。”昨日,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邓皓辉就坦言,“若二孩政策落地,儿科医生的缺口将更大。”

全国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儿科、妇产科医生紧缺,尤其是儿科医生数量甚至不升反降。南都记者了解到,《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0年起,新医改5年来,全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 .5万人下降到了10万人,儿科医生比例下降了1.1%。从儿科医患配比来看,全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远低于每千名儿童拥有1.46位儿科医生的美国。

从东莞来看,近年来,医院儿科医生流失情况也比较突出。以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为例,2012年-2014年间,儿科医生流失人数高达16人。仅按普通科室医患配比标准,该院儿科医生缺口仍约达40人。而这种情况也在其他医院或多或少存在,东莞市卫计局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注册儿科医生有500余人,全市儿科医生缺口超过三成。

钱少活多高危工作,困局难解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生育高峰逐渐到来,这种医患供需矛盾问题只会更突出。”李薇说,婴儿潮是否出现很难预估,但眼下70后就面临亟须生育的问题,也就是未来2-3年,生育需求快速释放,患儿需求会明显增加,若紧缺局面得不到缓解,届时甚至可能出现儿科医生荒。

但是,多家医院也坦言,想要解决儿科医生紧缺现状仍是一大难题,“儿科高负荷、高风险、低待遇的执业环境是儿科医生逃离的关键原因。”根据东莞市妇幼保健院数据显示,该院儿科日均门诊量接近1100人次,年门诊量近40万人次,门诊医生日均接诊80-100人,高峰期甚至高达120余人次。“上班一坐下来,连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更谈不上休息。”邓皓辉坦言,儿科高强度工作状态已是有目共睹。

不仅如此,儿科也是医患矛盾和医疗暴力的高危区。“儿童病情变化快,稍有不慎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执业风险高,儿科医生需要承受较大心理压力。”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薇表示,在高风险环境下,待遇不匹配也是矛盾点,“儿科是医院经济效益最低的科室,待遇在医院来看普遍垫底,而且东莞在广深周边,待遇更不具备吸引力。”

医院摸底,儿科女医生也可能再生

然而,眼下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医院已将政策影响纳入到儿科规划中,提前备战。“我们开会讨论时,也提到了政策影响,形成了初步意见。”邓皓辉说,接下来,医院也会在人才招揽,梯队建设方面予以倾斜,“同时,我们也会摸底儿科有二孩生育需求的女医生情况,提前做好应对。”

“现在,儿科有40多个医生,每年我们都会招2-3个医生,培养人才梯队。”李薇说,政策出台同时,科室也正好在做规划,“明年我们会增加儿科医生和护理人员招聘数量,提前应对,比如医生明年招聘人数会增加到5人。”

目前,东莞市儿童医院新院正在建设中。该院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最近两年,该院也在加大儿科人才储备,二孩政策影响也会综合纳入到医院人才引进、儿科床位等规划中。

呼吁增加儿科专业规范化培训基地

不过,招聘难又是一大问题。邓皓辉此前就坦言,去年,医院曾主动跑广州、深圳招聘会,但是,每次都是无功而返,“现在是有编制都不来,招聘还得出动私人感情。”

为此,医院也呼吁,解决儿科医生人手不足问题,还得从薪酬待遇、人才培养等根本上予以政策倾斜。此前,国家已采取“对急诊和儿科医生执业采取降分方式”来寻求人才。而东莞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也均提出,希望东莞能够大幅度增加儿科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人数,尽可能保障人才输送。“今年,东莞已开始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毕业生培训3年合格后方可执业。”市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就表示,目前,东莞培训基地仅一家,一年培训人数仅百来人,“希望考虑到儿科医生紧缺现状,增加儿科专业规培基地,加快人才储备。”

我们也会摸底儿科有二孩生育需求的女医生情况,提前做好应对。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邓皓辉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