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运动真的能减缓衰老 至少它对你的细胞有用

首页 » 研究 2015-11-03 好奇心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类型的体育运动,不管运动量的大小,都可能在细胞的层次上减缓衰老。而且,中年时期可能是让这个过程产生作用的关键时期,至少从衡量细胞年龄的其中一个度量上看来是这样。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类型的体育运动,不管运动量的大小,都可能在细胞的层次上减缓衰老。而且,中年时期可能是让这个过程产生作用的关键时期,至少从衡量细胞年龄的其中一个度量上看来是这样。

  计量细胞的年龄并不容易,因为它的生理年龄与历时年龄并不匹配。有的细胞,如以其存在的时间长短来计算,可能还比较年轻,但是它的生物机能却迟缓或紊乱,表现出衰老的样子。

  今天,很多科学家开始通过测量细胞中的端粒的长度来衡量细胞的生理年龄—即它的生理机能的健康程度,而非它实际上的年龄。

  有些读者可能并不熟悉我们的细胞内部的所有成分,端粒就是 DNA 链条末端的小帽子,就像鞋带末端的塑料箍扣。人们认为,他们的作用是保护 DNA 在细胞分裂和复制的过程中免受伤害。

  伴随细胞的衰老,它的端粒自然变短和磨损。但是,这个过程会因肥胖、吸烟、失眠、糖尿病和其他健康或生活方式上的问题而加快。

  在这些情形下,受影响的细胞就会提前衰老。

  但是,最近的科学研究表明,体育运动会减缓端粒磨损的速度。以往的研究已经有所发现,如,运动健将相比同等年龄的久坐不动的人拥有更长的端粒,经常步行或从事其他相对轻缓的运动的年长的妇女也是如此。

  但这些研究的范围相对较窄,关注的主要是经常跑步或散步的高龄人士。至于在从事各种不同体育锻炼的其他年龄层次的人身上,是否也会出现这些效应,此前的研究并没有得出明确的结论。

  在《体育运动的医学及科学研究》(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发表的一篇新的研究中,来自密西西比大学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者在更广泛的范围上研究了体育运动与端粒的相互作用。

  为达此目的,他们利用了美国国民健康与营养调查产生的海量数据。在这个调查中,数万成人参与者每年回答一系列有关健康的问题,包括运动习惯,并提供一份血样,完成一份个人健康测试。

  在最近几年的调查中,这些血样也被用于检查参与者的白细胞中的端粒的长度。

  研究人员汇集了其中约 6500 名参与者的数据,他们的年龄下至 20 岁上至 84 岁。根据他们对与运动相关的问题的回答,研究者将他们划分为四组。

  调查中的问题一般比较笼统,只询问参与者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他们有没有进行过重量练习,是否从事过散步之类的轻缓的运动,或是跑步等更加激烈的运动,是否步行或骑车去上班或上学。

  参与者在上面四个问题中每回答一个“是”,研究者就给他记一分。因此,如果有人说他散步过,他就得了一份。如果他也跑步了,他就又得一分。如此累加,最多可得四分。

  然后,研究者将这些记分数据与每个参与者的端粒的长度相互比较,发现其中存在清楚的相关性。参与者因任意一种运动每多得一分,他的端粒异常短小的风险就显著地降低一些。

  特别地,参加过某一种体育运动、即得到一分的参与者拥有短小端粒的概率比不运动的人低约 3%。

  如果他运动得更多,风险就降低得更加显著。回答从事过两种运动的人的端粒短小的概率要低24%;三种运动的,低29%;参加过全部四种运动的人,他们端粒短小的可能性要低59%。

  有趣的是,这种相关性在年龄为 40 到 65 岁的人们身上表现最为显著。密西西比大学健康与运动科学的助理教授 Paul Loprinzi 说,这个现象提示人们,如果你想让端粒避免萎缩,中年时期可能是开始或保持一项运动项目的最为关键的时期。Paul Loprinzi 先生是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另外,还有密西西比大学的 Jeremy Loenneke,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 Elizabeth Blackburn 教授。最后的这位 Elizabeth Blackburn 教授曾于 2009 年因发现端粒的分子性质而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然而,就像 Loprinzi 博士指出的那样,这项研究只是揭示了相关性,因此不能证明运动是否实际造成端粒长度的变化,只是表明参加运动的人的端粒更长。

  Loprinzi 博士说,这项研究也无法探索出有利于端粒保护的最佳运动量,因为调查的问题只关注人们是否运动过,而没有问运动的频率。

  也许最重要的是,研究成果也不能告诉我们是否更长的端粒就代表健康。但是,Loprinzi 博士说,其他的一些研究,包括他的实验室的研究,“已经表明端粒对寿命具有预测性”,更短的端粒等于更短的寿命。

  因此,他说,这个信号很清晰了。“运动对你的细胞很有好处,多种类型的更大量的运动可能更加好。”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