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华大基因汪建:3-5年内把基因测序费用降到3000元以内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10-28 东方网 赞(9)
分享: 
导读
2015年浦江创新论坛今天在上海东郊宾馆召开。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在开幕论坛中作题为“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演讲。
  2015年浦江创新论坛今天在上海东郊宾馆召开。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在开幕论坛中作题为“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演讲。
  随着奥巴马提出“精准医学”计划,致力于治愈癌症和糖尿病等疾病,与之紧密相关的基因测序技术受到强烈的关注。2014年,我国卫计委就发布了第一批基因测序临床试点名单,这其中包括华大基因等首批临床应用试点。精准医学,通俗来说就是看人下单,同一个病不再是所有的人同一个药方,而是针对每一个个体以疾病为导向开展诊疗。每个人的个体体质存在差异,但基于医疗技术的限制,普通医生开处方的时候,只能针对多数病人证明有效的药物,而很少考虑个体差异。现在精准医疗体系下基因检测等技术突飞猛进,已经进入到普通医疗领域,越来越多的疾病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来对症下药。
  汪建在报告中介绍,中国精准医学发展近几年取得了飞速发展,2003年防治非典时期,中国的非典基因诊断比美国晚了整整36个小时,这让很多国内诸多基因工作者一直耿耿于怀。而到了2011年的时候,德国大肠杆菌爆发的时候,我国从德国拿了样品,27小时就把数据公布了。今年埃博拉病毒爆发之后,中国又派出队伍在非洲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
  基因测序,曾经花了全世界38亿美元,6个国家,13年的时间才完成,而目前的市场价格是3000-4000美元。汪建认为,这个价格其实可以降得更低。以国际上最先进的基因测序机器为例,取一滴血、吐一点唾沫就可以完成测试,一台机器一天可以做100个人,而且实现了完全的自动化。华大基因将在明年内引进这一机器,并把测试的费用降到1000美元以内,后年在全国二甲以上的医院推广,力争在3-5年之内把价格降到3000人民币以内,成为推动国家发展、推动世界进步的核心力量。
  如果说人和猿的区别是1%,而那么肿瘤和正常细胞的区别就是0.0001%,肿瘤细胞的预判发现同样需要高度精准的基因分析,它的作用要远远大于X光、核磁共振,将对肿瘤的预防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凡是恶性肿瘤,肿瘤细胞会早早跑到血液里面,只要找到它就可以早期预防。目前,华大基因已经在全球五个城市形成联盟,由中国提供最低廉的仪器设备、共享数据,争取在肿瘤科技成果研究和临床诊断、和治疗标准上,对全球作出更多的贡献。
  而在染色体异常检测方面,我国约有8500万的残疾人,每年有5.6%的残疾儿童出生,这一比例还在持续增加。如果要从根本上降低它,利用基因科技加上现代医学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如果对每个准妈妈都进行染色体异常检测,估计可以把残疾儿童出生率降低90%。到目前为止我国约80万人曾接受检测,按照检出率,已经让8000个新生儿远离了染色体异常导致的痴呆。
  就在几天前,英特尔公司、华大基因、阿里云宣布启动精准医疗开放云平台的共建工作。利用云的弹性计算优势,该平台不但可满足基因测序等医学研究、疾病筛查时对场景、数据处理、存储和传输的需求,还可满足行业安全条例的要求。上个世纪三大科学创举中,核武器,中国落后了20年,登月也落后了20年,但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跟别人没有时间差别。汪建说,这是看得见、摸得着也可以实现的,而且在经济账上也完全可以记上一笔,希望这样的科研技术在落地的时候不再留下遗憾,不再追赶别人,而是转身引领世界发展。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