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百度CEO赞助精准医疗 大数据与云计算探索癌症密码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10-28 IT看客 赞(29)
分享: 
导读
近日,百度宣布,百度CEO李彦宏将个人捐赠3000万元,支持百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发起的针对食管癌基因检测的研究。

  近日,百度宣布,百度CEO李彦宏将个人捐赠3000万元,支持百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发起的针对食管癌基因检测的研究。同时,双方将致力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现与国人密切相关的食管癌早期诊断标志物,为早期筛查诊断提供科学依据并为药物研发提供参考。

  据了解,长期以来,中国食管癌发病率高居世界首位。据估算,全球53.8%的食管癌患者都在中国。由于缺乏早期诊断的标志物,食管癌的临床治疗效果欠佳,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另一方面,我国的食管癌患者95%以上是食管鳞癌,而欧美国家多为食管腺癌,欧美的食管癌研究对中国医学界并无太多借鉴作用,中国人自己的食管癌研究迫在眉睫。
  基因测序能够从血液、唾液、以及其它组织细胞中分析测定基因组全序列,可以应用于遗传病风险预测、疾病早期筛查、无创产前筛查、癌症靶向治疗等多个领域,是精准医疗与健康管理的基础和重要实现途径。深入开展精准医学研究需要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会产生大量数据,所涉及的原始数据处理、数据存储、生物信息分析、临床相关性分析都需要巨大的数据存储与运算能力。目前,中国的基因测序能力与通量居世界前列,但是对于基因测序数据的分析与解读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北京协和医学院分子肿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医学研究技术和百度的大数据挖掘、高效储存、检索与智能分析技术,强强联合,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及测序结果的生物信息分析工作,并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进一步深化与食管癌基因检测、治疗相关的医学研究。另外,利用百度大数据实验室所研发的大规模机器学习平台进行基因检测后的大数据挖掘,必将有利于发现食管癌病因与各种基因序列之间的关系,为国内针对食管癌的精准治疗做出贡献。同时,百度开放云基于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资源,提供集成了多种基因数据处理算法的生物信息学分析云计算解决方案,其中利用百度自己研发的大数据处理芯片,可将基因测序数据处理时间缩短100倍。
  此次李彦宏对食管癌研究的支持,不是百度首次将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运用于社会民生的各个领域。广大网民想必对今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百度CEO李彦宏就中国网民关注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的对话记忆犹新。百度与联合国的合作渊源颇深,此前的2014年8月,百度与联合国共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依托百度已有的大数据实验室(Baidu Big Data Lab,BDL)的相关科研积累,助力联合国解决环保、健康等人类发展问题。实验室的第一个环保解决方案,是致力于电子垃圾绿色回收的“百度回收站”。
  百度大数据实验室(BDL)一直以来还积极开展与医疗健康有关的大数据、大规模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相关研究与创新,支持百度的相关产品与业务。2014年6月,百度大数据部上线 “疾病预测”,利用用户的搜索数据,并结合气温、湿度变化等因素建立预测模型,实时提供流感等疾病的活跃度、流行指数,用户可以查看过去 30 天以内的数据和未来 7 天的预测趋势。其他如百度医疗知心等医疗相关的产品中,也大量采用了百度大数据实验室的相关研究成果。据透露,该实验室在线诊疗、机器自动问诊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已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
  作为百度重要的研究职能部门,百度大数据实验室(BDL)在此次与协和医学院的科研合作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并负责基因测序后关系数据挖掘的核心工作。在合作中,百度大数据实验室还将联合百度开放云等部门,在百度云计算平台的强大存储与运算能力的保障下,积极开展将大数据、大规模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应用于发现食管癌早期诊断标志物的研究。百度大数据实验室相信,一方面,百度长期积累的对海量信息资源的整合与检索利用的能力,会为基因检测与定位带来裨益;另一方面,百度重点发展并取得长足进步的大规模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也有望在生物信息算法层面带来突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2 条评论
  • 游客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