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tDNA&cfDNA&CTC那点事儿——技术篇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10-27 第一预防 赞(18)
分享: 
导读
由于cfDNA含量很低,大部分是1-100ng/ml (对于部分特殊病理状况下,可能会在这个范围之外),因此对cfDNA的质控方法是一种挑战。
1.关于cfDNA的事儿
Q1:抽提的cfDNA如何质控?
A:由于cfDNA含量很低,大部分是1-100ng/ml (对于部分特殊病理状况下,可能会在这个范围之外),因此对cfDNA的质控方法是一种挑战。
Q2:抽提的cfDNA如何定量?
A:在cfDNA极其低的情况下,它的定量测定极易受到少量单链核酸,蛋白质和RNA的污染,因此对于采用紫外吸光法的定量策略,例如NanoDrop,可能并不适合。相对来说,Qubit较多地用于cfDNA的定量。另一种较精确的方法,就是采用qPCR的方法。它主要是通过针对基因组中高度重复序列(如LINE-1,Alu等)设计扩增片段,通过检测目标片段在qPCR反应中Cq值,参照基于标准品绘制的浓度曲线,从而确定cfDNA的浓度。
Q3:目前有没有特殊的方法可以在cfDNA中富集ctDNA?
A:目前由于我们对于ctDNA的性质,除了对其携带突变这一特征比较明确外,其他物化性质了解得较有限。但是由大量研究提示ctDNA大多集中在150-200bp这个大小的片段中。因此,理论上可以对这部分大小的核酸片段进行分级分离(Size fractionation),以实现对ctDNA的富集。
2.关于ctDNA的事儿
Q1:抽提ctDNA所需的血浆/血清制备,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A :抽提ctDNA所需的血浆/血清制备过程,和常规血清/血浆制备有一些不同和需特别注意之处:
1.血清/血浆通常需要经过“两步离心法”制备,第一步离心采用常规的血清/血浆制备离心速度,第二步需要采用高转速(14000-16000g),用于去除血浆/血清中可能残留的细胞碎片和一些破碎细胞释放的基因组DNA。
2.血浆/血清制备过程尽可能避免溶血,例如减少抽血到血浆/血清制备的时间,离心转速严格控制等。因为破碎的血细胞释放的基因组DNA可能会大大稀释较微量的cfDNA,影响后面检测的准确性。
Q2:分析ctDNA的突变有哪些方法?
A:分析ctDNA的突变特征方法,根据我们关注的突变类型不同,选用的方法也有所差异:
待检测的是已知点突变,较常见的方法有BEAMing,Digital droplet PCR等;
待检测的是单个或多个基因突变,较常见的方法有SafeSeqs,TAM-Seq;
待检测的是基因组染色体拷贝数变异(CNV),有Digital karyotyping;
待检测的是基因组染色体重排,有PARE。
Q3:目前分析ctDNA最敏感的方法是那种?
A:对ctDNA分析的灵敏度也取决于关注的ctDNA突变特征,对于染色质重组这类特征,有研究表明灵敏度可达到0.002%。而对点突变检测的一系列方法,最常见的有BEAMing,digital droplet PCR等,灵敏度可达0.005-0.01%。而靶向多基因的NGS测序技术,检测灵敏度约为0.1-0.01%。
3.关于CTC的事儿
Q1:CTC的分离方法主要基于哪些策略?
A:CTC分离的方法主要基于两种基本策略,一种是依赖于免疫标记的方法,就是利用识别CTC(或非CTC)表面的特定抗原的抗体,来筛选获取CTC;另一种是不依赖于免疫标记的方法,就是利用CTC异于血液中其他细胞的物理或细胞学特质,来分离CTC。还有一些方法,是综合了两种策略。
Q2:如果要开展CTC的临床研究,建议选择哪一个平台?
A:对于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这三种CellSearch?已经获得FDA应用许可的肿瘤类型,CTC的临床研究建议采用CellSearch?平台。因为这使得结果与临床应用更密切相关,更便于与同领域相关研究进行比较,更便于同领域去验证。
Q3:如果要开展CTC分子特征研究,建议选择哪一个平台?
A:如果拟开展对CTC分子特征(例如基因组DNA分析,mRNA表达,microRNA表达等),那么建议可以采用细胞得率较高的CTC分离方法。整体上,负向分选和不依赖于标记的方法获得的CTC,相比正向分选能够获得更多地CTC细胞。这样在同样的外周血样品中,能够获得的CTC更多,使得后续实验安排设计更加从容。另外,在平台选择上应根据后续分子研究的类型(DNA,RNA或蛋白质),确定选择的平台是否会对检测目标产生影响(主要是一些细胞固定,及染色步骤)
Q4:如果要开展CTC功能学研究,建议选择哪一个平台?
A:如果要开展CTC功能学研究(细胞增殖能力、迁移能力、成瘤能力等),建议采用不依赖于标记的方法,一方面是因为这种方法会获得更多的CTC,另一方面这些方法通常对CTC的伤害性刺激较小,使得获得的CTC细胞活力会更强(相比之下,基于免疫标记的CTC分离中洗脱环节中巨大的剪切力会对CTC细胞活力产生很大的影响),更有利于后续的细胞培养和细胞功能测试。
Q5:CTC提取的DNA或RNA能够用于测序么?
A:CTC提取到的DNA和RNA都是痕量的,必须要通过特定的单细胞核酸扩增技术,才能用于DNA或RNA测序。
Q6:当前CTC相关技术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A:当前CTC分离技术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基于免疫标记的CTC分离平台,高度依赖EpCAM抗原。
CTC的分离步骤标准化程度较低。
CTC的判读过于主观性
CTC细胞富集效率和回收效率难以平衡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2 条评论
  • 实验室小白鼠802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