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6000个乳腺癌基因免费检测名额来了乳腺癌患者可预约登记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10-20 今日早报(杭州) 赞(6)
分享: 
导读
上周五,一个覆盖全国的中国女性乳腺癌突变基因数据库的公益项目首站在浙医二院启动,送出6000个乳腺癌基因免费筛查名额,专门针对那些已经明确为携带乳腺癌基因的患者,帮助筛查是否存在易感基因的突变。

  美国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为了避免患上乳腺癌,在检测到乳腺癌的基因及突变概率后,进行了预防性切除。该事件引起国内关注,一些家族里曾经有乳腺癌患者的女性,也在考虑是否可预防性切除。遗憾的是,因为人种不同,国外的患病概率并不适用于国内的亚洲人种。
  上周五,一个覆盖全国的中国女性乳腺癌突变基因数据库的公益项目首站在浙医二院启动,送出6000个乳腺癌基因免费筛查名额,专门针对那些已经明确为携带乳腺癌基因的患者,帮助筛查是否存在易感基因的突变。
  以后会不会得乳腺癌
  我国要建数据库
  目前为止,医学界已经发现了四个和乳腺癌相关的易感基因,分别是:BRCA1、BRCA2、PALB1及RECQL。如果人体内被检测到携带了其中一个基因,就意味着是乳腺癌、卵巢癌甚至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不过,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所有携带了这些突变基因的人都会患上这些癌症。
  “需要进一步筛查突变的概率,美国已经有大数据支持,明确了每种易感基因突变携带者的基因突变概率,以及各个年龄段患病的概率。”浙医二院肿瘤科副主任陈益定说,因为这个数据支持,朱莉才会选择进行预防性切除。
  而国内,因为缺乏数据支持,一般不会建议患者过早地进行预防性切除。
  不久前,陈医生接诊了一名33岁的女性患者,怀二胎时发现乳房出现肿块,最后被确诊为单侧乳房的乳腺癌,提前分娩出一名女婴后,进行了单侧乳房的切除和后续治疗。担心另一侧也会患上乳腺癌,在陈医生的建议下,患者到美国进行了一次基因检测,报告显示40岁以后,她另一个乳房乳腺癌发生患病率达20%并会逐渐增加。
  “她的这个患病概率是基于美国白种人的易感基因突变数据库来推断的,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获得一个亚洲人种的数据库。”陈医生说。
  6000个免费名额送给基因携带者
  每年十月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或警示月。“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粉红丝带乳癌防治运动的宗旨。今年,浙二与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联合上海爱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免费基因检测活动,预计在2016年3月底完成首批15000名乳腺癌患者的样本收集和分析工作,在2016年底完成总计十万名乳腺癌患者的样本采集和分析工作。
  这次浙医二院将先送出6000个免费名额。
  需要参加突变基因免费检测的患友,请至浙医二院肿瘤外科乳腺肿瘤科进行预约登记。记得带上身份证复印件、出院小结、病理报告复印件等资料,需抽取4ml血(不用空腹)。详情还可以关注浙医二院官方微信及“让爱延续浙医二院粉红丝带关爱之家”微信公众号。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