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超时工作成常态 医生能否建“时间银行”?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9-01 南方都市报/周昭远 赞(2)
分享: 
导读
据媒体报道,在美国,医生加班也是常态,40%以上的医生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比其他行业的人每周多工作10小时,因而影响了医生的家庭生活和工作热情。

  据媒体报道,在美国,医生加班也是常态,40%以上的医生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比其他行业的人每周多工作10小时,因而影响了医生的家庭生活和工作热情。为此,斯坦福医院采取“时间银行”的手段,为加班医生解除后顾之忧。所谓时间银行,就是医生的加班工作时间可以存起来换取积分,凭积分可以请人代劳家务和其他事情,包括代填研究资金申请表等。
  社会化分工有助于提高效率,但人都需要吃喝拉撒和照顾家人及培养子女,这些都需要花时间,时间银行的成立可以进一步强化社会分工和提高效率。具体到医生这个职业,由于培养周期长、代价大而且工作责任重,工作时间很难保证准时上下班,因为随时有新病人来或原来的病人出现病情变化需要医生及时处理,加班是经常发生的事情,这样一来,医生的正常生活就难免受影响,长期下去会影响医生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通过加班换取积分,通过积分换取别人做家务或接送小孩上学或辅导小孩学习,也可以换取别人代申请研究资金,既解决后顾之忧也有助于自己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研究能力,确实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在我国,医生的工作更是经常加班加点,超时工作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时间银行的做法值得我们参考,人性化管理可以让医生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有人代劳家务和接送小孩和辅导小孩学习,医生自然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病人身上,这样医患关系会好转,医疗纠纷也可能减少。
  另一方面,医生过劳和对生活工作状态不满是导致医生流失的重要原因,在美国医生地位高待遇好,尚且有40%的人在从医10年内跳槽离开医疗行业,说明医生的培养难流失量大是世界性问题。其他行业缺人可能只是导致大家生活不便,缺乏医生可能会导致大家健康和寿命受影响。曾有病人对我说过,别的东西贵或者缺乏最多不消费就可以,但有病却不能不看医生。所以医生对全社会都有影响,因此全社会也应该关注医生的生活和工作。时间银行似乎可以为医生解除工作之外的后顾之忧,主政者不知有没有兴趣参考?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