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权威期刊发表miRNA研究新成果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08-21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报告称,她们在新研究中确定了乙型肝炎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acute-on-chronic liver failure,ACLF)外周血单核细胞miRNA的特征。研究结果发布在8月12日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报告称,她们在新研究中确定了乙型肝炎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acute-on-chronic liver failure,ACLF)外周血单核细胞miRNA的特征。研究结果发布在8月12日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浙江大学医学院的李兰娟(Lanjuan Li)院士、林标杨( Biaoyang Lin)教授及李君(Jun Li)医师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是全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的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慢性HBV感染可以导致严重肝功能受损及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等一些疾病。乙肝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HBV-ACLF)是一种肝功能急性恶化,累及多个器官的特殊综合征。然而,目前对于HBV-ACLF发病及进展的确切机制仍不清楚。建立可用于诊断及预测HBV-ACLF进展的敏感、特异的生物标志物,对于鉴别高风险患者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MicroRNAs (miRNAs)是一类长度大约为22个核苷酸的内源性微小非编码调控RNA分子,其通过调控基因表达参与了细胞发育和分化、凋亡、应激与免疫反应及癌症发生等许多的生物学及病理过程。研究证实,miRNAs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潜在生物标志物。近期的一些研究表明,miRNAs有可能参与了肝损伤发病,并初步显示HBV-ACLF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中(PBMCs) miRNA表达的重要意义。因此确定miRNA表达谱或许可以帮助了解HBV-ACLF的进展。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高通量测序鉴别了HBV-ACLF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中一些新的miRNA标记物,并利用定量实时聚合酶反应(qRT-PCR)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显示在HBV-ACLF患者、慢性乙肝(CHB)患者和健康对照人群中有78个miRNAs呈现显著差异性表达。在HBV-ACLF患者中,有17个失调的miRNAs增加或是减少了4倍,其中有8个miRNAs的表达水平高于中位水平。qRT-PCR验证证实,6个miRNAs(hsa-miR-21-5p, hsa-miR-34c-5p, hsa-miR-143-3p, hsa-miR-143-5p, hsa-miR-374a-3p 和hsa-miR-542-3p)或许可用作为HBV-ACLF的新型诊断生物标记物。研究人员在HBV-ACLF 患者中检测到了5个新的miRNAs (L-miR-1~5),证实其中两个(L-miR-1 and L-miR-3)显著差异性表达。

研究结果证实HBV-ACLF患者的外周血单核细胞miRNA表达谱发生了改变,有6个miRNAs有可能成为有前景的HBV-ACLF病情进展生物标记物。


作者简介:

李兰娟,女,主任医师,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传染病学重点学科、211建设学科学术带头人、浙江省传染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生物与医学学部主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卫生信息协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肝衰竭与人工肝学组组长,全国人工肝培训基地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分会主任委员,国际血液净化学会理事,浙江省医学会会长;《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中国微生态学杂志》、《浙江医学》主编及《中华传染病杂志》、《国际流行病学传染病学杂志》副主编等学术职务。

李兰娟院士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年,是我国著名的传染病学家。作为我国人工肝的开拓者,她创建独特有效的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获重大突破。首次提出感染微生态学理论,从微生态角度来审视感染的发生、发展和结局,为感染防治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承担了国家“863”、“973”、“十五”攻关、国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Lancet、NEJM、hepatology和PNAS等SCI收录杂志发表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教育部高校推广应用奖二等奖1项。主编出版了我国首部《人工肝脏》、《感染微生态学》和教育部规划教材《传染病学》等专著28部。还担任“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计划技术副总师、“综合防治示范区和现场研究”责任专家组组长。2010年荣获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为我国传染病诊治作出了重大贡献。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