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辟谣 | 钟南山:所有基因检测都不成熟?我从未说过!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8-20 健康界微信号 赞(2)
分享: 
导读
8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研究所荣誉所长钟南山在南国书香节上,就基因检测相关问题向现场媒体表示:“基因检测绝对还不成熟,现在不是推广的时候。

  8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研究所荣誉所长钟南山在南国书香节上,就基因检测相关问题向现场媒体表示:“基因检测绝对还不成熟,现在不是推广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未知数,性价比很低。”一时间,多家媒体均就此言论发表相关文章。
  8月19日,钟南山院士向健康界独家回应了此说法的原委。
  基因检测性价比低,特指大健康预测
  钟南山指出,上文那段话针对的现象是,目前社会上某些做全基因检测的机构将基因检测技术用于健康预测和相关肿瘤预测中。
  钟南山认为,目前的一般基因检测技术不宜推广到预测患者健康领域,例如预测未来会不会患上宫颈癌、肺癌等疾病。目前推广的时机是不成熟的。
  然而,针对一些特定的病种,比如地中海贫血、先天性耳聋等疾病,用基因检测来预测,则是完全有依据的。“比如广东在做地中海贫血的基因检测,这种基因检测就是有依据的,而且并不会做全基因的检测,只是有针对性地检测某一些基因的异常。这种有明确针对性和可靠检测手段的基因检测,用于临床实践是完全可行的。”
  基因检测在肿瘤靶向治疗中意义重大
  据临床统计,中国抗肿瘤药物的有效率仅为25%,意味着中国肿瘤患者使用的药物中,75%的药物只是部分有效或根本无效的。而随着基因检测技术不断应用于临床,针对个体的精准医疗正在逐步改善这一局面。
  针对目前各地医院纷纷建立精准医疗研究中心的现象,钟南山认为,对于某一类病种与何种基因突变相对应的研究,完全可以开展的。这也是精准医疗研究中心的价值所在。
  钟南山还强调,基因检测在肿瘤靶向治疗中所起的作用非常大,这是精准医疗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因为的确有些肿瘤与某些基因突变相对应,针对基因突变的抑制物对于相应肿瘤的治疗确实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是有充分临床依据的。
  比如在肺癌治疗中,对ALK这一基因的异常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对于有些患者效果很好。尽管这类基因异常非常少见,只要一旦发现,那么针对这种基因的单抗等,治疗效果就非常好。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2 条评论
  • 游客
  • chenyang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