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细胞》发表上海交大三维基因组结构和基因调控研究成果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08-17 中国经济网 赞(2)
分享: 
导读
14日,《细胞》杂志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比较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吴强教授团队题为《通过CRISPR遗传编辑技术反转CTCF位点改变基因组拓扑结构和增强子与启动子功能》的研究论文。

  14日,《细胞》杂志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比较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吴强教授团队题为《通过CRISPR遗传编辑技术反转CTCF位点改变基因组拓扑结构和增强子与启动子功能》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阐明了从一维基因组线性DNA元件“组装”成三维基因组立体拓扑结构的自然规律以及其调控基因表达模式的分子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吴强课题组介绍说,DNA在细胞核中被有规律地“组织”起来形成立体的三维结构,这种组织结构提供了基因表达调控以及细胞发育与分化的结构基础。但这种复杂却很有规律的三维结构是如何被建立起来的呢?
  上海交通大学吴强课题组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为CTCF的绝缘子结合蛋白识别其靶向DNA序列是具有方向性的,这种蛋白质识别DNA的方向性决定了染色质环化的方向性,从而形成染色质高级拓扑结构域,进而“辅助”一维线性的DNA元件“自组装”成立体的三维基因组,并调控基因表达,可能与多种人类疾病相关。日前,国际自然科学领域三大期刊之一的《细胞Cell》杂志发表了该研究成果。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