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两篇Nature填补诺奖研究的空白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08-12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由于几十年的研究,科学家已经对“G蛋白及其相应受体(G蛋白偶联受体或简称GPCRs)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了很多的了解。这方面的研究也两度获得诺贝尔奖,然而,直到现在,“G蛋白是如何被激活的”尚不明确。最近,发表在Nature及其子刊的两项新研究,填补了这一空白,揭示了“在G蛋白激活过程中它们的形状是如何改变的,以及哪些蛋白成分引起了这些改变”。
  

最近,研究人员揭开了关于“生物体中的细胞如何处理刺激”的新细节。这项研究部分是由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主要集中在所谓的G-蛋白,该蛋白有助于将细胞外部的刺激,传达到细胞内部。使用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e,PSI)开发的一种技术,这项研究的作者发现了“G蛋白的哪一部分对于它们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他们表明,只有几个氨基酸――蛋白质构建模块,对于它们的功能有重要影响。但是,其他氨基酸,可以被更改,不会影响它们的功能。这些新发现显著加深了我们对“感官知觉和激素活性等过程”的理解,并有助于开发新的药物。PSI、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制药公司罗氏公司和英国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将这项研究结果接连发表在最近的《Nature》及其旗下子刊《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

当我们看到一个物体时,主要发生以下情况:从物体发出的光击中我们的眼睛,于是神经细胞发送信号给大脑,而大脑将其看做物体的图像。信号传输是由视紫红质引起的,即所谓的G蛋白偶联受体。一旦光到达眼睛,这种蛋白在视网膜细胞中就被激活。视紫红质作为一个开关,一旦打开,就将信号传递给细胞内的G蛋白。这会放大信号,并使其在细胞中传播。许多G蛋白偶联受体与G蛋白,以类似的方式起作用。例如,当身体在压力情况下释放荷尔蒙肾上腺素时,肌肉细胞中的肾上腺素受体就被激活。在这种情况下,相应的G蛋白转播信号,最终在绷紧的肌肉中达到顶点。由PSI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连同英国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罗氏制药公司的研究人员带领的研究小组,提供了“这些蛋白的激活是如何发生的”的新细节。这些研究结果可以被转移到其他过程,如气味、味道和类似蛋白质参与信号传输的更多过程。此外,它们还可以有助于开发新的、改良的药物。

诺贝尔奖获奖研究

由于几十年的研究,科学家已经对“G蛋白及其相应受体(G蛋白偶联受体或简称GPCRs)之间的相互作用”有了很多的了解。例如,在1994年和2012年,这些受体的发现及其与G-蛋白的耦合机制的澄清,都获得了诺贝尔奖。然而,直到现在,“G蛋白是如何被激活的”尚不明确。这项新研究填补了这一空白,从而揭示了“在G蛋白激活过程中它们的形状是如何改变的,以及哪些蛋白成分引起了这些改变”。

极少数的组件起决定作用

像所有的蛋白质一样,G蛋白是由称之为氨基酸的构建模块组成的。在蛋白质中,根据编码在我们DNA中的精确信息,这些氨基酸与特定的序列联系在一起。这里研究的G蛋白是由354个氨基酸组成的。为了弄清这种蛋白是如何被激活的,该研究的作者用另一个氨基酸替换成这354种氨基酸的每一个。然后他们测量了这种替换对G蛋白的激活程度有何影响。

Dawei Sun在PSI进行了实验,作为其博士论文的一部分,他解释说:“测量结果的分析表明,只有一小部分氨基酸(约20个)在G蛋白激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只有交换这些特定的氨基酸,才会对G蛋白的激活有显著影响,而交换其余的氨基酸则没有产生显著影响。研究人员发现了必需氨基酸对于一段G蛋白形状变化的影响,这类似于在停用状态推出流光(螺旋结构)。PSI生物分子研究实验室首席研究员Dmitry Veprintsev解释说:“当关键氨基酸被交换时,这种结构就缺乏其正常的扭曲。这使我们能够解释,在G蛋白的活化过程中,螺旋结构是消失的,至少是暂时的。”

对于几乎1/3的药物都是有用的

这一结果的意义是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单一的蛋白质:这种新发现的机制是普遍的。换句话说,它不仅涉及到本研究中检测的特定G蛋白,而是所有的G蛋白。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Madan Babu带领的研究小组最近在《Nature》发表的一项研究,通过广泛的计算机计算,支持了这个结论。Veprintsev强调,当前的研究发现了在G蛋白激活机制中发挥作用的必需氨基酸。PSI生物学和化学研究部主任Gebhard Schertler解释说,这一见解,对于通过GPCR受体及其相应G蛋白激活而发挥作用的药物开发,有着很大的帮助。潜在的好处是不可低估的:今天,所有可用的药物中大约有30%已经通过这种方式发挥它们的效果。此外,这项研究结果的影响可能超越了G蛋白。Veprintsev确信:“在未来,我们的方法可以应用于其他重要的蛋白质,以了解它们的激活机制。”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