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迎接精准医疗,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基因健康管理师职业培训班启航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5-08-04 全国基因健康推广办公室 赞(4)
分享: 
导读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基因健康管理师”职业培训班首次培训将于8月8日在西安、上海和兰州三地同时举行,这是我国一个新型产业的产生和起步,对迎接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记者专门对基因健康管理师全国推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此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特色、证书权威性以及相关背景进行了详细了解。

导读: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基因健康管理师”职业培训班首次培训将于8月8日在西安、上海和兰州三地同时举行,这是我国一个新型产业的产生和起步,对迎接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记者专门对基因健康管理师全国推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此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特色、证书权威性以及相关背景进行了详细了解。

  这次培训由基因健康管理师全国推广办公室主办,由西北大学预防基因组医学研究所、陕西省“基因组与健康学会”、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遗传与健康专家指导中心、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兰州大学、甘肃省遗传学会、甘肃省检验与诊断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是我国在基因组时代背景下,为医院、健康管理机构的从业人员和生物医学相关专业人员提供系统综合性遗传咨询、基因检测和健康管理培训,目的是提高更新一线医护人员、健康管理机构和生物学专业人员的医学遗传学相关专业的知识,加强遗传咨询和分子诊断的报告解读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为我国培养大批基因组导向下健康管理人才。
  这次报名培训的人员大部分是各专科临床医生、从事临床诊断的实验室人员、医学检验师、相关专业的科研和教学人员、同时还包括健康体检机构及其他相关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有志于从事遗传咨询和健康管理的生物医学相关专业人员。
  由于基因健康管理师并不简单等同于遗传分析和遗传咨询师,因此,培训的内容除遗传分析、遗传咨询相关内容外,还涉及健康思维、基因健康信息学及具体的一些基因组导向下健康管理(包括营养、环境干预等)等内容,这是此次培训班的主要特色。培训内容涉及遗传病、出生缺陷、复杂多基因病、个体化用药和转化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预防基因组医学等各方面,在介绍相关基础知识和概念的基础上,详细介绍基因组时代可用于基因检测、分子诊断的各种检测和诊断方法、遗传分析所依赖的数据库建设和遗传分析模型、遗传咨询等相关内容,并结合临床和健康管理经验和报告解读,重点介绍基因组导向下的健康管理(包括危险因素控制、营养素和功能医学干预等)的实践内容和过程。
  相关负责人阐述了基因健康管理师的内涵。“基因健康管理师”职业是根据个体或者家族健康状况进行遗传咨询、分析、评估、健康指导和服务等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其主要工作包括:1.为咨询者提供遗传咨询包括基因检测指导;2.分析、解读基因检测报告,协助临床大夫进行疾病诊断,并进行疾病家族遗传评估;3.对咨询者的健康状况及未来患病风险及预后进行评估,并提供相应的健康指导和服务管理。
  负责人还针对大家所关心的证书权威性问题进行了解答。基因健康管理师职业培训需要对学员进行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CETTIC)统一颁发基因健康管理师国家《职业培训证书》。该证书持有者表明已经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CETTIC)的相关考核,达到相应的知识水平和岗位综合能力,具备国家承认的相关行业的从业资质。基因健康管理师证书序列号为唯一编码,全国通用,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CETTIC)中国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服务网上查询。
  另外,记着对相关背景进行了了解。近年来,西方主要国家都在制定实施精准医疗新计划,精准医疗是基于基因差异而进行的个体化疾病预防和治疗,是医学发展的方向。目前,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分子遗传学诊断技术在出生缺陷预防、遗传病的分子诊断、个性化用药指导、患病风险评估、健康指导及管理等多个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基因检测、遗传咨询、个体化治疗领域发展相对成熟,已为医学界和大众普遍接受。而目前在中国,大部分临床医生的医学遗传学知识相对缺乏,尤其是基因健康管理专业人员的缺乏已经成为限制个体化医疗发展的瓶颈,因此,国内社会亟需精通分子医学的临床医生、基因遗传咨询分析人员和基因健康管理专业人员。为解决我国基因健康管理专业人才日益短缺的现状,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适时而动,于2015年6月16日起正式启动中国“基因健康管理师”职业培训项目,并同步开始招生工作,这标志着基因健康管理师这一新职业的诞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CETTIC职业培训项目全国健康管理推广办公室主任刁文一讲:随着精准医疗时代的到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开办了基因健康管理师职业培训学习班,祝贺首期培训班在上海、西安、兰州三地同时开班,预祝大家学习愉快!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贡献!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结语:基因健康,基因密码解读与每个老百姓的健康息息相关,每个人的任何疾病都离不开基因的影响,因此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学习基因、了解基因、解读基因、用已有的基因成果服务于社会和民众,这也是中国基因健康管理师应有的职责和使命。随着广泛开展对基因知识的培训,中国基因健康管理师必将推动社会出现学习基因、掌握基因、享受基因研究取得的成果、利用基因的先进理念和技术,解决大众的疾患;必将为中国的精细医疗计划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卓越贡献。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