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传发改委将重点监测480个药品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5-07-24 赛柏蓝/半夏 赞(13)
分享: 
导读
此前,赛柏蓝曾经和微友们分享过发改委要重点监测三类品种,同时启动药品成本调查的消息,而昨日,赛柏蓝从消息人士获悉了有关上述消息的内部讨论稿。

此前,赛柏蓝曾经和微友们分享过发改委要重点监测三类品种,同时启动药品成本调查的消息,而昨日,赛柏蓝从消息人士获悉了有关上述消息的内部讨论稿。

这份题为《关于做好药品价格重点监测工作的通知(讨论稿)》(下称《通知》)的文件中,明确指示将建立国家重点监测品种目录。目录涉及480个品种,包含医保目录内外资专利品种、血液制品、过去市场短缺品种,甚至中成药独家品种几近全部在内,其中还不少还属于低价药目录的,将对近千家企业的产品产生影响。

涉及三类药品被重点监测

《通知》中明确,将对以下三类药品的价格实行重点监测:

对于重点监测的品种,将重点监测其出厂(口岸)价格、集中采购中标价格,药品实际采购价格和零售价格的变化情况。自2015年10月1日起,生产、零售企业和医院均要将有关资料直报国家发改委价格信息系统。

药品出厂价及中标价企业应在每年4月30日前报送,而药品实际采购价和零售价由医院和药店每季度报送一次。同时,上述价格变动幅度超过10%的,药品经营者应自价格变动之日起7日内,及时报送价格变动情况。

《通知》还指出,今后价格主管部门将不再开展常规性出厂价调查,改为对价格变动频繁、变动幅度较大、不同地区间价格或与国际价格、同类品种价格存在较大差异的药品,以及群众举报、媒体报道价格不合理的药品,及时研究分析,必要时开展成本价格专项调查。

被监测的多数为独家品种

从监测品种目录的分布来看,化学药和中成药基本平分秋色。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目录中有将近300个是独家品种,包括了专利、原研、中成药独家品种。

根据7号文的要求,专利、原研、独家品种在招标上将改为价格谈判,国家对于该类药品的价格控制已经明显,而现在又对医保目录内大批此类药品的价格进行重点监测,价格体系的维护将是目录内产品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不少低价药在重点监测的范围内

赛柏蓝发现,在重点监测品种目录中,还存在不少低价药。赛柏蓝一直关注并且报道了低价药原料药垄断的信息,现在低价药也被列入重点监测名单了,预计那些垄断原料药的低价药的提价会格外谨慎了。

在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低价药品目录中,白云山有351个品规入选,其中4个为独家药品。且当时白云山董事王文楚就对媒体表示,准备分渠道备战低价药调价。而赛柏蓝粗略查看药价重点监测目录,发现白云山的复方丹参片、板蓝根颗粒、消渴丸等均位列重点监测之列,其中消渴丸为白云山的独家药品。

可见,相关部门对于在目前价格较低的低价药,可是不是放任其按“日均费用化学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随便调价,未来对于低价药来说,“3元、5元”更是难以触碰的顶。

不过,赛百蓝注意到,在《通知》中提到的“价格变动幅度超过10%的,药品经营者应自价格变动之日起7日内,及时报送价格变动情况。”这其中的“10%”给了我们遐想的空间,如果相关部门的目的是严控药价上涨的幅度,对于苦逼的低价药而言,如果每次均在较小的范围内提价,会不会得到相关部门的包容呢?

这就想太多啦,即使涨价幅度不大,只要被群众举报或媒体报道,不好意思,这肯定当仁不让成为众矢之的。所以,建议在目录中的企业,还是乖乖维护好产品的价格为妙。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