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TT型基因让中国人更易中风

首页 » 2015-07-20 扬子晚报 赞(18)
分享: 
导读
和欧美人相比,中国人更容易中风?很不幸,这个传言竟然是真的。由于基因特点,国人更易患高同型半胱氨酸(HCY)血症;我国75%的高血压患者,伴有Hcy增高,属H型的;而且就因为这个HCY血症,让国人更易中风,即使血压不高,也可能中风!

  和欧美人相比,中国人更容易中风?很不幸,这个传言竟然是真的。由于基因特点,国人更易患高同型半胱氨酸(HCY)血症;我国75%的高血压患者,伴有Hcy增高,属H型的;而且就因为这个HCY血症,让国人更易中风,即使血压不高,也可能中风!
  而摄入足量的维B6、维B12和叶酸,可防高HCY血症。因此,平时,要多食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哦!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王振兴
  1 心脑血管病有个“中国现象”
  我国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病率分别为18.8%、3%和10%。而美国其患病率分别为32%、31%和24%。但是,我国脑卒中患病率与冠心病比率为10比1;而美国为1比1。
  在高血压控制完全一样的情况下,中国人群脑卒中与心肌梗死比例为6:1;欧美国家为1:1。
  脑卒中是我国人口首位死亡原因,约占总死亡疾病谱的22.45%。
  基于亚洲人群的调查也证实,收缩压每升高10mmHg,卒中风险升高240%,这一数值在欧洲人群中却只有22%。
  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则发现,亚洲人种比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更容易发生中风。
  2 “中国现象”与高HCY血症有关
  研究证实:心脑血管疾病中国现象的出现,与高同型半胱氨酸(HCY)血症有关。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就是血中同型半胱氨酸(HCY)的量偏高了。
  何为同型半胱氨酸(HCY)?它是人体必需的蛋氨酸在代谢转化过程中的中间产物。
  我们吃进来的动物蛋白,要被分解成氨基酸,吸收后,再重新组合成我们人类的蛋白质,才能为我所用。
  蛋氨酸是一种氨基酸,在其代谢过程中,会转化成同型半胱氨酸。
  其中的一部分,在辅酶叶酸和B12的参与下,会迅速转化成一种新的蛋白质谷胱甘肤,这是一种对人体极有好处的强氧化剂。
  还有一部分会在辅酶维B6的参与下,迅速变成新的蛋白质S腺苷蛋氨酸,这是对大脑和身体有益的“智力”营养素。
  如果饮食中所含的叶酸和B族维生素不处于最佳量,那么催化同型半胱氧酸转化为上述两种物质的酶就无法正常运作,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就无法转化,因而会上升到危险的水平,让人患上高HCY血症。
  3 基因特色让国人易患高HCY血症
  为何会出现心脑血管病的中国现象?原因是,我国人群HCY水平平均在10 μmol/L以上;而美国人群HCY的水平低于10 μmol/L。
  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和欧美人群血浆HCY的水平有着显著的差异呢?
  研究表明,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我国人群中TT型基因的出现频率高。
  TT型基因,即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第677位点上发生CT突变,该突变使“还原酶”对热不稳定,酶催化活性降低,使Hcy向蛋氨酸转化受阻,体内 Hcy蓄积,进而造成血浆中Hcy水平的升高。
  TT型基因在中国人群中出现的几率高达25%,而在北美(美国、加拿大)及欧洲多个国家,这一几率约为12%左右。
  4 高HCY血症是脑卒中独立危险因素
  有位朋友中风了,她说自己血压血脂血糖等均不高,自己也不胖,而且很注意按时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怎么还中风了呢?检查发现,她血中的Hcy水平高。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资料表明,高Hcy血症是脑卒中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
  高Hcy血症可通过引起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刺激血管平滑肌增殖、增加血小板黏滞性、加速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等,从而导致脑卒中的发生。
  2002年一项荟萃分析显示,血浆Hcy降低3μmol/L,可降低24%的卒中发生。
  5 高HCY血症还能引起高血压
  文献报道,机体HCY水平增高可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导致一氧化氮水平下降,内皮素水平上升,其结果导致动脉血管壁弹性蛋白的水解增强,引起血管弹性及顺应性下降。
  此外,高HCY血症还可引起动脉血管平滑细胞增殖,导致动脉血管壁增厚和血管弹性降低。由此还会产生动脉血管舒张功能下降,最终导致动脉壁硬度增大,血管外周阻力增加,这也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之一,特别是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发生的重要机制。
  现在有专家将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伴有血浆HCY增高的,定为H型高血压。我国高血压患者中75%伴有Hcy增高。
  高Hcy血症+高血压双重危险因素,就显著增加了国人脑卒中的发生率。
  6 单纯补充叶酸不能降低中风风险
  研究1,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在开始强制执行谷类食物中叶酸强化之后,每年卒中死亡率较叶酸强化之前有了明显降低。这说明通过叶酸强化降低Hcy水平能够降低脑卒中死亡率。
  研究2,2010年一项纳入13个随机对照试验39005例患者的荟萃分析显示,叶酸补充对降低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并没有显出益处。
  两个研究为何结果不同?
  2011年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综合遗传学研究和随机临床试验的荟萃分析显示,结果不同的原因,在遗传学上的差异。
  欧美人群血浆Hcy的水平升高不十分明显,因此适当补充叶酸,即可纠正其体内Hcy的水平,从而降低脑卒中死亡率。
  而TT突变型出现几率的增高,导致了约1/4的亚洲人群血浆Hcy的升高,且对食物添加叶酸不敏感,无法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生风险。
  7 与B族维生素联用效果明显
  那么,对于携带TT型基因的人群,如何降低其血浆Hcy的浓度、减小脑卒中发生的风险呢? 由Hcy的代谢流程不难看出,B族维生素,包括维B6、维B12以及叶酸是Hcy代谢途径的重要辅酶,对其代谢发挥调节作用。
  2006年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文章指出,每日补充2.5mg叶酸、1mg 维B12、50mg 维B6的人群中,Hcy 水平平均降低2.4μmol/L,明显优于对照人群。
  我国近年的研究结果也显示,B族维生素一级预防可以降低脑卒中发生风险,与无预防组相比效果显著。
  还有的研究发现,B族维生素治疗超过3年,或Hcy的下降幅度超过20%者,获益更加明显。
  诸多研究提示:应用B族维生素预防脑卒中时,需将叶酸与维B12以及维B6联合使用,同时注意长期应用,才能引起Hcy水平更大程度地降低,防脑卒中,获得更满意的效果!
  哪些食物中富含这些营养素?
  B12在动物性食物中多;维B6在谷类和其他食物中普遍存在,但都不丰富;叶酸在绿叶菜中含的较多。叶酸和B12在发酵食品中(酵母、面包、馒头等)有一些,肠道益生菌也可帮助产生些。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