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香港:高考状元超2/3表态有意当医生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7-17 南方都市报 赞(2)
分享: 
导读
2015香港高考(中学文凭考试)昨日放榜,应届考生中约四成达到本地学士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平均1.68人争一个资助本科学位。其中11名获得7科全优的“状元”中,绝大多数有意报读医科。

  2015香港高考(中学文凭考试)昨日放榜,应届考生中约四成达到本地学士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平均1.68人争一个资助本科学位。其中11名获得7科全优的“状元”中,绝大多数有意报读医科。
  平均1.68人争一个本科学位
  根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参加香港文凭试的应届考生共有6.2万名,另有1.2万名自修生,考生总数比去年减少7%;其中40 .3%的应届生成绩达到本地学士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人数与去年持平。
  今年香港各院校及培训机构共提供学额近7.8万个,其中学士学位2.4万个(资助学额1.5万多个,自费学额9000多个),另有3 .3万多个副学士学位(相当于内地专科)、1.1万多个其他文凭课程学额和8000多个其他教育课程学额等。达标考生中平均1.68人争一个资助学士学位,竞争激烈。
  港大港中大医学系最受青睐
  昨日香港考评局秘书长唐创时亦透露,今年全港共有11名应届考生考获“状元”(即4科核心科目和3科选修科都获得最高分5**),其中两人更获“超级状元”(数学延伸获5**,即8科最优)。他们分别来自8间英文中学,既有传统名校拔萃女书院、嘉诺撒圣玛利书院、英皇书院及皇仁书院,也有观塘区蓝田圣保禄中学等地区名校。
  11名状元在昨日受访时有超过2/3表示有意报读医科,港大和港中大医学系最受青睐。如英皇书院“超级状元”陈乐邦就表示正考虑入读港大医科,皇仁书院“超级状元”林铭端也表示目标是港大或港中大医学系,拔萃女书院状元刘晓晴也透露想成为医生。
  港澳观察
  备受尊重且高薪 香港医生很吃香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港大教授邓惠琼曾向南都记者表示,为杜绝医护人员获取灰色收入,香港医院素有“高薪养廉”的传统,医生在港一直都是高薪且受人尊敬的职业。
  根据此前《明报》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香港公立医院副顾问医生月薪平均8万港元起,顾问医生则月薪介于10万至18万港元,这还不包括各类津贴。近年香港私立医院挖角,更是将医生收入屡屡推至新高,此前九龙区一间私立医院向屯门医院急症室医生挖角就开出过400万港元的年薪。一名杨姓香港整形医生向南都记者透露,“香港只要拿到医生执照,其实他就成为了社会的上流阶层,一辈子不愁吃穿,因此医生也会非常注重自己的声誉。”
  据悉,香港对医生的培养也十分严格。本月初港中大医学院曾宣布尖子生可跳级直入二年级,但因备受争议近日也不得不暂缓“跳级”安排。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