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新研究显示语言可帮助辨识人口基因特征

首页 » 2015-07-08 中国社会科学报 赞(2)
分享: 
导读
语言学变异与生物学变异的模式或许能互相解释并提供关于人口迁移历史的线索,这种猜测可追溯至达尔文时代,但一直未得到有效证实。

  语言学变异与生物学变异的模式或许能互相解释并提供关于人口迁移历史的线索,这种猜测可追溯至达尔文时代,但一直未得到有效证实。来自英国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Trieste)、意大利费拉拉大学(University of Ferrara)和意大利摩德纳-雷焦·艾米里亚大学(University of Modena-Reggio Emilia)的研究人员采用两种新的比较语言学工具对15种欧洲语言进行分析后发现,语言多样性与基因多样性之间具有密切关联,在欧洲范围内,语言能比人口地理分布更好地预示基因差异。
  约克大学语言与语言科学系教授朱塞佩·隆戈巴尔迪(Giuseppe Longobardi)说,“在很大程度上,不同人口群体的语言差异与基因差异之间呈现出比例关系。举例来说,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三种语言很接近,是不是法国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的基因相似度就很高?日本人与某一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族群在生物基因和所用语言方面是不是都差异巨大?根据我们现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研究,大部分情况下回答是肯定的。”
  不过,如同许多其他规律一样,这条规律也有例外。在欧洲,例外是匈牙利语。匈牙利人在基因上与斯拉夫人和日耳曼人非常相近,但匈牙利语却不像斯拉夫语族(Slavic languages)和日耳曼语族(Germanic languages)一样属于印欧语系(Indo-European languages),而是属于乌拉尔语系(Uralic languages);同属乌拉尔语系的常见语言还有芬兰语。研究人员推测这一特例的产生原因可能是一小股外族征服者将一种“新”语言带到了位于欧洲中部的匈牙利。
  研究人员现将注意力转向其他语言,计划将这项研究扩展至全球范围,其最终成果将有助于精准确定印欧语系中各语言是何时被带入欧洲的,甚至能为基因科学家提供参考。“如果仅依据某一人口群体使用的语言即可判断出其祖先,识别人口基因特性可能会更加容易,这对医学研究或许也有实际帮助。”隆戈巴尔迪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