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来投票,肿瘤却当选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5-06-10 生物谷 赞(4)
分享: 
导读
说起肿瘤大家都知道,肿瘤是因为细胞增生失去控制导致的一种恶性疾病,本期课程介绍基因和肿瘤的关系,用一种新的视角解释肿瘤发生的原因,希望能为大家揭开肿瘤发生机制神秘面纱的一角。

说起肿瘤大家都知道,肿瘤是因为细胞增生失去控制导致的一种恶性疾病,本期课程介绍基因和肿瘤的关系,用一种新的视角解释肿瘤发生的原因,希望能为大家揭开肿瘤发生机制神秘面纱的一角。课程主要有以下内容:

1.细胞分裂、增殖是生命的根本能力

人从受精卵长到成年了都是由细胞不断的分裂繁殖完成的。但对一个多细胞来说,各个细胞的分裂生长受到严格的控制,各个器官各个组织之间是互相高度协作各司其职的,但是如果某一个细胞的生长失去控制,同时不能被自身的免疫系统所杀灭时,便形成了肿瘤,最后威胁到整个人的生命。一个成年人大概有1000亿个活细胞,每次细胞分裂增殖都会伴随碱基突变,那么这些千亿个细胞中积累了万亿个以上的碱基错误,其中只要有一个细胞失去了控制,就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2.治大国如享小鲜,管细胞如治大国

以美国参众两院为例,讲解细胞管理和国家治理的管理相似之处。细胞分裂增殖的核心审批权大约分布在50个基因手里,这50个基因有些是经常投赞成票的,比如说ALK基因,有些基因是经常投反对票的,比如说TP53基因,还有些基因会在某些场合投弃权票,这个和美国的议会非常相似。这50个基因,大概每个对每件事情大约有1-2%的发言权,也就是说,对于细胞增殖这件事情,这50个核心基因,它是高度分权的,没有哪个基因有绝对的权利说这个细胞可以增殖或者说它不可以增殖,那么细胞增殖的外围审批权限,大约分布在500个基因手里面,这500个基因也会对细胞的增殖发生影响,但是他们发生的影响,要比那些核心基因发生影响的权重要小一些,它可能只有千分之几的影响力,这个就有些像美国的众议院,因为众议院大约有400多个席位。那么这种分权制度,这种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就是:不会因为少数基因发生了突变,它就导致癌症,这个细胞的增殖一定要得到多数基因的认可,细胞的分裂才会真正发生,那么在对细胞分裂有严格的控制的前提条件下,细胞只有在有必要分裂、和生长的情况下,得到了大多数基因的同意,那么它的分裂、生长才会发生,那么一方面它防止因为一两个基因的突变,就导致肿瘤;另一方面又保证在必要的时候,细胞还是可以正常的分裂、生长。

3.基因突变种类和癌症的关系:基因发生了什么样的突变会引发癌症

1)基因的拷贝数异常增加。

2)染色体的结构变异。

3)基因的点突变。

该视频已上传至行云学院以供交流学习,综上总结以下3点:

肿瘤是一个多基因疾病,一个人得肿瘤,往往是因为若干个基因发生了突变,而不是因为某一个单一的基因发生了突变;

肿瘤是一个个性化的疾病,如果甲乙丙丁四个人都得了肺癌,虽然病的名称一样,但是四个人真正发生突变的这些基因组合,都是不一样的;

目前高通量测序和相关的检测手段快速发展,再加上新的靶向药物被不断的研发出来,这些都把肿瘤的治疗带到了全新的个性化治疗时间。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