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二型糖尿病竟然是细菌引起的?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5-06-02 生物通 赞(16)
分享: 
导读
爱荷华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日前在mBio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二型糖尿病可能是细菌引起的,抗菌药物和疫苗将有望用于二型糖尿病的防治。
  

 除了感染性疾病以外,细菌和病毒还会导致其他一些疾病,比如宫颈癌(人乳头瘤病毒)和胃溃疡(幽门螺杆菌)。爱荷华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日前在mBio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二型糖尿病可能也是细菌引起的,抗菌药物和疫苗将有望用于二型糖尿病的防治。

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特征, 由胰岛素分泌缺乏或功能障碍导致糖代谢紊乱引起的代谢性疾病。近年来全球二型糖尿病患者的人数急剧攀升,我国的糖尿病发病自2000年以来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Patrick Schlievert教授领导研究团队发现,持续接触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生产的毒素,会使兔子发展出二型糖尿病的标志性症状,包括胰岛素抵抗、葡萄糖耐受不良和系统性炎症。“兔子只是长期接触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超抗原,结果却发展出了二型糖尿病,”Schlievert说。研究人员指出,通过治疗消灭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者中和超抗原,将成为预防和治疗二型糖尿病的潜在途径。

众所周知,肥胖是二型糖尿病的重要风险因子,而且肥胖会改变机体的微生物组。“我们发现,随着体重的增加,人体皮肤表面越来越容易被金黄色葡萄球菌占领,”Schlievert说。“这样的个体会长期暴露在细菌生产的超抗原中。”

超抗原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生产的一种毒素,能够干扰免疫系统造成致命的感染,比如中毒性休克综合症、脓毒症和心内膜炎。

研究人员发现,超抗原还能与脂肪细胞和免疫系统互作,引起慢性的系统炎症。这种炎症会导致二型糖尿病的多种标志性症状,包括胰岛素抵抗。他们对四名糖尿病患者皮肤上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水平进行了分析。研究显示,这些人接触的超抗原与引发兔子糖尿病的超抗原剂量相当。

“我们找到了阻止和改变糖尿病进程的新途径,”Schlievert说。“我们正在开发针对超抗原的疫苗,希望可以阻止二型糖尿病的发展。”研究人员还打算使用一种局部凝胶来杀死皮肤上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看这种做法是否能够改善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水平。(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