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小故事 | 看微信里的医生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6-01 医学界网站 赞(2)
分享: 
导读
朋友圈里像我们这样的医生好友还有很多很多,尽管他们或许也曾动摇过,甚至还有过想离职的冲动,然而他们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爱自己的病人,为医学事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

  大都市的人们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普遍较少。尤其对于我们医生来说,自己的空闲时间更少,与好友们聚会见面的机会也不多。在医患矛盾尖锐、工作负荷较重的今天,能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并且如痴如醉地热爱自己事业的医生究竟有多少呢?微信作为新兴便捷的社交方式,让人们彼此更深入了解各自的工作生活与内心感受,而我也从微信中读到医生好友们对于医学事业的沉迷与奉献。

  Susu是我大学同学,毕业后满怀着对病理科的兴趣,一头扎进病理科事业。她在微信里经常和我们分享作为一名病理医生的成就感,她常常说“我们是病理医生,我们热爱显微镜下的世界。”不干这一行的大学同学留言打趣,“我至今记得看见一片蓝一片白就是胸腺,因为看不见细胞,全靠看颜色。”她却说:“抛开责任、压力、医患矛盾、晋升那些事,显微镜下的世界,美仑美奂、非常奇妙!有时甚至让人着迷。”想到2年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病理科李铁军教授的显微病理展,唯美、绚丽、想象力十足,震撼了到场的每一个人。
  Zeyin是大学同宿舍好友,毕业后投身血液肿瘤事业。她是才女一枚,平常也会在微信中与我们分享工作中的每一个感动瞬间:“移植病房最后一天,一个和白血病抗争了十年的年轻病人离开了我们。热爱生命乐观开朗的他始终感染着我们。今天正好是他的生日,早晨上呼吸机前,他特地嘱咐家属给我们订了蛋糕。蛋糕送来了,可他永远离开了我们。曾有人对我说过:人各有命,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天堂没有病痛,愿他一路走好!”“抢救了一天一夜,目前都还在,我们病人化疗后都太脆弱,真是经不起任何一点风吹草动。只能告诫自己细心再细心,慎重再慎重!加油啊!”
  Lei是我院一位非常优秀的肝胆外科大夫,对自己的技术总是精益求精。“肝移植顺利结束,持续仅6个小时。可是我怎么这么渴啊?生怕得了糖尿病,刚自测了血糖,5.1,还好!麻醉科同事和护士们也都辛苦了,好好休息!”“清明前夕,一位40岁的大爱供者使4名患者重获新生。向高尚的捐献者致敬!”“上周做的77岁肝移植老爷子,今天第6天,已经满地跑了。这是对人民医院各相关科室付出的辛劳和努力的最好回报!”
  在她们质朴却饱含热情的语言中,我读到了平凡工作日子里她们对于各自专业的喜爱,对医学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与成就感。
  我是一名小儿血液科大夫,平常也会在微信里记录孩子们的点滴事情,曾经我把白血病患儿送给我的水彩画展现在朋友圈里,生动有趣的画面让所有的朋友都为之惊叹和感动不已。高中语文老师发来信息:“我经常把你的故事讲给你的学弟学妹们,并告诉他们,这位学姐非常努力上进,热爱生活,老师一直以这位学姐为骄傲。有学生曾在随笔中写到,我也要努力,希望将来能成为老师的学长故事中的那一个。老师祝福你,永远拥有对生活的爱!” 也有朋友留言这样评价我:“在如此沉重的工作负荷下,依然如此感性,充满爱意,我想非你莫属了。”
  朋友圈里像我们这样的医生好友还有很多很多,尽管他们或许也曾动摇过,甚至还有过想离职的冲动,然而他们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爱自己的病人,为医学事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