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BC:肥胖的危害,男女有别?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5-06-01 生物通 赞(8)
分享: 
导读
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肥胖对男性的免疫系统更为不利。这项研究发表在本月的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上。

  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肥胖对男性的免疫系统更为不利。这项研究发表在本月的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上。
  肥胖是长期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体内脂肪过量堆积和异常分布,并达到危害健康程度的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肥胖症是现代工业社会的一种流行病,随着人们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的肥胖发病率正在逐年攀升,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健康问题。
  男性患肥胖相关疾病的风险显著高于女性,为了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研究人员比较了雄性小鼠和雌性小鼠对高脂饮食的反应。他们发现,雄性小鼠倾向于生产更高水平的白细胞,加重了机体内的炎症,增大了肥胖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比如胰岛素抵抗和二型糖尿病。
  与男性和绝经后女性相比,生育年龄的女性不容易患上代谢疾病。这样的差异也存在于小鼠中,因此人们大多是用雄性小鼠来研究肥胖诱导的炎症应答。
  “在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风险方面,男性和女性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差异,”文章的第一作者,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助理教授Kanakadurga Singer说。
  “我们希望揭示这种性别差异的根源,”Singer说。“我们发现,肥胖在雌性小鼠中并不会触发雄性小鼠那样的炎症。男性和女性的免疫系统并不相同,而这项研究可以帮助人们进一步探索影响疾病的性别差异。”
  已知肥胖会诱导慢性的低度炎症,这种炎症一直被认为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有关。研究人员选择了还处于生育年龄的年轻雌性小鼠,让它们大量摄取高脂饮食直到变得肥胖。研究显示,机体在这一过程中只产生轻微的炎症性白细胞应答。然而,饮食诱导的肥胖会使雄性小鼠生成更活跃的炎症性白细胞,让雄性小鼠更容易出现较高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这些都是糖尿病的重要指标。
  “理解两性差异对疾病风险、症状和治疗效果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文章的资深作者,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副教授Carey N. Lumeng说。
  “我们的研究还表明,临床前研究应当更好的覆盖雄性和雌性动物,以便为疾病治疗提供更有效的指引,”Singer补充道。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