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CEM:生男生女不一样?胎儿性别影响母亲患糖尿病风险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5-05-28 医脉通 赞(2)
分享: 
导读
根据近期在《临床内分泌代谢杂志》(JCEM)上发表的一项大型回顾性队列研究,胎儿性别可能与妊娠女性患妊娠糖尿病或产后患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相关。

根据近期在《临床内分泌代谢杂志》(JCEM)上发表的一项大型回顾性队列研究,胎儿性别可能与妊娠女性患妊娠糖尿病或产后患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相关。

研究人员还发现,相比之下,胎儿为男性的母亲患妊娠糖尿病(GDM)的可能性更大,而胎儿为女性的母亲在产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我们通常只认为母亲的健康和行为习惯会影响其后代的健康,但这项研究强调,胎儿对母亲的健康也有一定影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宁健康科学中心和临床科学评估研究所Baiju R. Shah博士表示。

已有研究显示,妊娠期间怀男孩与母亲β功能减退相关,并增加妊娠糖尿病患病风险。β细胞功能障碍是导致妊娠糖尿病和产后进展为2型糖尿病的核心病理生理学机制。为确定胎儿性别对母亲产后和再次妊娠时患糖尿病风险自然进程的影响,Shah博士及美国西奈山医院Ravi Retnakaran博士共同完成了这项回顾性队列研究。

研究人员从加拿大安大略省以人群为基础的健康医疗数据库中纳入2000年4月至2010年3月间首次妊娠且单胎活产的642987名女性,她们在妊娠前无糖尿病。其中,有313280名女性分娩的是女孩,329707名分娩的是男孩。中位随访时间3.8年。分析每名女性的糖耐量检查结果。

结果显示,无论是首次妊娠还是再次妊娠,孕期怀男孩均使妊娠糖尿病风险增加(首次妊娠 OR = 1.03; 95% CI, 1.0002-1.054;再次妊娠 OR = 1.04; 95% CI, 1.01-1.08)。对于首次妊娠期间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若生下的是女孩,其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OR = 1.07; 95% CI, 1.01-1.12)。对于首次妊娠期间无妊娠糖尿病且头胎生下女孩的女性,若再次妊娠时怀男孩,其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仍然增加(OR = 1.07; 95% CI, 1.01-1.14)。此外,胎儿性别对妊娠糖尿病的再发风险无影响。

既往未发现胎儿性别与母亲产后及再次妊娠时患糖尿病的风险相关。而该研究提示,妊娠期间怀男孩或怀女孩可引起母体出现不同的代谢变化。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观察到,由不同胎儿性别引起的代谢变化间的绝对差异度较小,可能没有太大的临床意义。但该研究的侧重点是对母体生理学的认识和理解,我们证明了婴儿能够影响母亲的健康,围绕这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可能会有临床意义。

“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是在考虑胎儿性别影响的同时评估女性在妊娠期间和妊娠后的糖耐量水平,以及探讨男性胎儿对母体生理学的影响有别于女性胎儿的机制。”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