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糖尿病治疗新途径—胰岛移植

首页 » 研究 » 糖尿病 2015-05-25 生物通 赞(2)
分享: 
导读
4月20日的《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发现一个皮肤下的胰岛移植新位点,研究人员相信这将降低患者的风险,使之获得更大的健康利益。

       作为世界上糖尿病新兴疗法的权威专家之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及牙医学院移植外科与再生医学研究主席James Shapiro无法抑制住对他最新研究的兴奋之情。他说这些研究成果有可能标志了一种很快不仅适用于糖尿病,还可以用于其他一些疾病的标准疗法。

  Shapiro和实验室的博士后工作人员Andrew Pepper一起在4月20日的《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的研究。在这篇论文中,作者们描述开发出了一个皮肤下的胰岛移植新位点,他们相信这将降低患者的风险,使之获得更大的健康利益。

  胰岛移植是一个可以让严重的糖尿病患者暂时停止服用胰岛素的治疗程序。

  Shapiro说:“直到现在置于皮肤下的移植细胞几乎都不可能可靠地发挥功能。在这些研究中,我们利用了机体天生响应异物生成丰富的新血管的能力。通过控制这一反应,我们在临床前模型中成功并可靠地逆转了糖尿病。这是一种新方法,尤其令人兴奋之处在于它不仅为糖尿病,也为整个再生医学打开了机会之门。”

  在临床前模型中测试的这种新技术,是埃德蒙顿方案(Edmonton Protocol)的演化发展。Shapiro在上世纪90年代末开发了这一方案来治疗1型糖尿病。在埃德蒙顿方案中,胰岛细胞被移植到肝脏中,使得患者能够在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内脱离胰岛素。尽管在当时这被誉为是一个革命性的疗法,Shapiro很快意识到肝脏并不是理想的移植部位,因为大多数的胰岛会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就遭到破坏。当他在思考未来用移植人类干细胞来替代胰岛的可能性时,想到了一个更好、更安全植入所需实验细胞的部位。

  Shapiro研究小组开始测试皮肤下的一个替代位点,但起初由于缺乏胰岛生长和增殖所需的血管这一部位被证实不适合这些细胞。而随后他们发现将一根临时的导管插入到皮肤下,可以诱导新血管生长,使得它成为胰岛移植的一个理想部位。

  研究人员说这一新程序有潜力简单、安全地应用于患者。它不仅可以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利益,还有可能为在其他疾病中评估新兴的干细胞疗法安全地打开了大门。

  Pepper说:“它为我们开辟了一种可能性:能够将干细胞移植到一个可以移除它们的部位。这一直是一个大的关注焦点,当你得到一种从未在患者中测试过的新细胞系时,如果出现问题能够除去这些细胞非常的重要。”

  Shapiro说:“这种令人兴奋的新方法并不限于糖尿病,还适用于需要以新换旧的再生医学的所有领域――在许多不同的疾病状况下只是有一种基因缺陷,可以采用细胞移植来纠正它,这为未来在皮肤下实现成功移植开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可能性。”

  Shapiro已为这一移植新技术申请了专利,并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启动人类试验。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