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春雨牵手中科院大数据实验室开启健康大数据研究

首页 » 研究 » 组学 2015-05-25 奇点网 赞(2)
分享: 
导读
5月22日,春雨医生联合中科院大学成立“春雨・中科院大学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准备开展对健康大数据的发掘、分析和研究。

5月22日,春雨医生联合中科院大学成立“春雨・中科院大学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准备开展对健康大数据的发掘、分析和研究。

研究的主力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鸿钧院士,重点实验室研究室主任石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等7位院士等都参加了实验室揭牌仪式。

奇点获悉,实验室的研究数据主要来源于四方面:春雨平台数据,这些包括轻问诊数据、可穿戴设备产生的健康数据;合作的医疗资源的病案数据;线下诊所;合作企业。

通过对大数据的研究,实验室将建立“流数据监测预警系统”。春雨创始人张锐解释说:“这些数据体量非常大,不仅是疾病数据,还包括健康数据。而且,这个数据是动态发生的数据流。我们试图从数据采集到数据解读多做一些文章。通过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形成‘数据采集-数据解读-健康干预’新的模式。”

“我们希望形成从治病到防病的模式,扩大医生的慢病管理半径。”张锐说。未来联合实验室将选择20种中国常见高发病,设定某类疾病的检测指标,采集人体数据,设定传播规则,利用数据建模设定疾病预警方案。

实验室将建立智能服务诊断系统,主要目标是对平台现有数据进行清洗,建立辅助诊断系统。张锐介绍:“这套系统更中国化,主要是针对中国人的数据进行研究,希望成为医生临床辅助工具,降低误诊率。”

研究健康消费行为数据也是实验室任务之一,将通过药品数据、医疗消费、健保数据等,通过卫生经济学和药物经济学模型,形成健康管理、经济管理等消费模型,形成医保控费模型。“在这方面,我们的数据累积并不充分,希望得到更好的数据来源。保险是将来数据核心应用的领域,也是我们商业化重要方向,这方面我不便透露。”张锐说。

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春雨医生将牵头建立健康大数据的开放联盟,正在与健康管理优秀的企业合作,希望将来做到数据开放、成果共享,达成自律共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