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制造2025》吹响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号角

首页 » 研究 » 医疗器械 2015-05-20 中国医疗器械 赞(2)
分享: 
导读
通知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5月19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一、战略目标

通知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二、医疗器械名列重点发展领域

令医疗器械行业振奋的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把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作为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

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特聘专家蒋海洪副教授认为,这是国家再次吹响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号角的明显信号,对于提升国产医疗器械质量,打破外资在大型医疗设备上的垄断是治本之策。因为,医疗器械制造转为医疗器械创造才是国产医疗器械战胜外资竞争对手的根本途径。

对于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中国制造2025》提出发展针对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重点包括新机制和新靶点化学药、抗体药物、抗体偶联药物、全新结构蛋白及多肽药物、新型疫苗、临床优势突出的创新中药及个性化治疗药物。

提高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重点发展影像设备、医用机器人等高性能诊疗设备,全降解血管支架等高值医用耗材,可穿戴、远程诊疗等移动医疗产品。实现生物3D打印、诱导多能干细胞等新技术的突破和应用。

三、实现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工程

另外,《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若干专项工程中,与医疗器械相关的是高端装备创新工程。文件要求组织实施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民用航天、智能绿色列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智能电网成套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核电装备、高端诊疗设备等一批创新和产业化专项、重大工程。

开发一批标志性、带动性强的重点产品和重大装备,提升自主设计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突破共性关键技术与工程化、产业化瓶颈,组织开展应用试点和示范,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抢占竞争制高点。

到2020年,上述领域实现自主研制及应用。到2025年,自主知识产权高端装备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明显下降,基础配套能力显着增强,重要领域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制造2025》确定重点发展的其他九大领域分别是: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

航空航天装备;

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电力装备;

农机装备;

新材料;

附图如下:

(图表来自新华社 大巢制图)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