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们,请怜悯你的同事和你自己!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4-15 医脉通 赞(4)
分享: 
导读
现在的我,有了一层新的理解,怜悯,除了对患者,也要对同事,对自己。看着下夜班同事熬红的双眼,要学会怜悯他们的辛苦;听见自己肚子咕咕的抱怨,要学会怜悯自己的饥饿。
  周晓辉医生自缢事件后,我们看到了医者异于寻常的团结,都在发微博,转微信,书写悲伤,包括我在内。

  可这有用吗?特别是对已经死去的人。遗留下来的一切,他的亲人还是要独自面对以后很长的日子,这种伤痛,不是短时的安慰和成堆的花环就能平复的。在这个灾难频发的世界,一个人的离去,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

  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终归会烟消云散于人们的关注,这已不是先例。

  是否,我们应该学会思索,如何在悲剧发生前做些什么?

  我的朋友圈里,写诗的依然抒着情,旅游的依然在路上,与医无关的人没有为之改变什么。只有医者,似乎在瞬间都有了感慨,都以黑色的丝带表达着自己的态度,无一例外的愤怒,谴责,感慨,最后都以一声叹息画上了问号,省略号。

  既然我们是孤独的,那就自己给自己点温暖吧。我记得,一个前辈说,当好医生,首先要常怀怜悯之心。现在的我,有了一层新的理解,怜悯,除了对患者,也要对同事,对自己。看着下夜班同事熬红的双眼,要学会怜悯他们的辛苦;听见自己肚子咕咕的抱怨,要学会怜悯自己的饥饿。

  曾记得,为了一堂教授的讲课,下班后飞奔前往,顾不上吃饭,只为一个靠前的座位。汗流浃背,饥肠辘辘,都不自觉。

  曾记得,为了那些远来的病人,加班诊治的坚守。似乎只有这样,才配得起医者仁心的赞颂。无奈的是,这些默默的给予,却换不回该有的理解。

  少一些比较,多一些鼓励,少一些默然,多一些问候。在困顿之时的一声问候,一个电话,一个短信,我想这才是给予我们这群地球上最孤独的前行者的开胃小菜。可惜的是,现代人离不开的手机里,晒的不全是关爱。

  庆幸的是,我所在的科室,会有人在你过生日之时,为你送上一束鲜花,一份小小的安慰。春节的时候,会有人送上一个薄薄的红包,致谢你的家人。每个月的聚会,也会觥筹交错,述说衷肠。

  有这样的氛围,即使身处寒冬,也会倍觉温暖。

  断了线的风筝,失去了牵绊,找到了自由,却也飘忽的无法自控,终会消亡。人生宁愿多一些牵绊,包括友情与亲情,行走才会有所方向,而完全丢下之时,也是心死之时。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的那根稻草,我想,就是无人问津的冷漠。如果,多一些自己的释放,多一些朋友的关爱,结果能否不同呢?

  不愿去想象缢者生前最后的念想,也无能去责怪患者的无情,医院的不作为,因为,这所有的一切,在生命消失的时刻,已经无足轻重了。人死不能复生,学着面对和领悟,也许才是最好的悼念。

  清明时节,雨落纷纷,让爱穿起雨滴,让生命不再断线!注定孤独的我们,有了你的一声问候,心会变得温暖许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