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但愿这些故事能让你感觉这份职业不再冰冷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5-03-23 健康报 赞(4)
分享: 
导读
对,就是开头你看到的这张,模糊不清的画面里,能看到一个身穿白衣的人蹲在地上。图片的说明也很简单,“一位急诊科医生在没能挽救一位19岁患者的生命,心痛地蹲在路边”。

图片来自facebook


事情要从万里之外的美国说起。一张照片突然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对,就是开头你看到的这张,模糊不清的画面里,能看到一个身穿白衣的人蹲在地上。图片的说明也很简单,“一位急诊科医生在没能挽救一位19岁患者的生命,心痛地蹲在路边”。 


在图片的下面,写满了评论。比如其中一个人写道,“我的父亲也是一名急诊科大夫,在我的印象里他在孩子面前流过泪,平时他也从来不谈论医院的事情。但在我们这些孩子不在场的时候,有好几次我偷偷看到父亲下班回家后抱着母亲痛哭,因为有些患者他尽了最大努力也没能挽救。自从看到父亲的眼泪,我发誓我会永远尊敬他。”


几千条评论,几乎都是类似这样的回忆。有很多医生也在里面回忆自己的职业经历,其中一位写道,“尽管这是个令人悲伤的故事,但看完评论,我却有些欣慰,因为这让我感到了我所从事的职业的价值。” 


这张图片也被网友“@英国报姐”转发到了新浪微博上。同样也获得几千条讨论,评论者里同样有医生,有患者,或是医护人员的家属。他们也会谈到医疗现状的问题,但更多地却是在回忆与这个职业,回忆与人或事的细节,回忆那些遗憾、悲伤或者温情。 


我们从数千条评论里摘选了下面的15条,感谢各位分享的网友。


这些微博长短不一,少的几十个字,多的不过一百字,但都可以成为一个个独立的故事。这些故事可能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也可能不会作为典型走进聚光灯下,但是在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份真挚的情谊。  


@脑海里的小马甲:我爸是中医,开单子收很少钱,但是照客流量来说,如果每张单子提高那么点点钱,收入会更可观。大家都劝爸爸,但是爸始终不肯。他说有些人是为了治病花了很多积蓄,或者家里本来就穷,要照顾到他们。有好几次一些病人找上门,我爸妈忍不下心还会倒贴一些钱给他们。但愿好人有好报吧。 


@红尘一梦醉流年:当初对于医学事业的所有激情与热情~都在这7年的临床工作中慢慢的消磨殆尽~在我下定决心要放弃的时候~一个小天使留住了我~我跟同事说想辞职不干了~在病床上躺着的小姑娘突然就哭了~她说阿姨不要走~突然就觉得~自己不是为了那些无理取闹的人才选择当个医生的~   

@阿想常有偏头痛:可能真的是因为自己也学医的缘故吧,上星期去上班在电梯里,坠梯了大概三四层的样子,出于条件反射性的就赶紧扶着旁边轮椅上的老大爷,生怕老大爷出什么事。其实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首先考虑的还是患者。  


@高效东莨菪碱:有个白血病的小孩,两岁多话都说不清楚,有一次往我白大褂里塞棒棒糖,说阿姨好人,当时在查房差点哭出来。12年伤医频发的时候很多同学考虑转行,但实习2年接触病人,后来找工作没一个人转行。只要还有人理解医生我就不后悔从医,如果你决定从医希望你坚持到底。 


@Rangerina:爸爸是医生,一年最多做了1000多台手术。只要有人给他红包,他就把钱偷偷转去他们手术费,为了病人家属安心。爸爸在我小时候根本没时间陪我,甚至我初3他也不知道我几班。上次不容易救过来的病人因为其他科室的失误还是去世他难过好久,我试图告诉他不怪他但他听不进去。他不是尽责的爸爸 但他是超好的医生。


@将将_yoki:我是白血病病人,化疗期间经历过一次抢救,当时以为自己真的不行了。在抢救过来之后我的主治医拉着我的手眼圈红了抿着嘴没说出话来。在医院见惯了生死的医生其实对生命和死亡并不麻木,医者父母心是真的。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白泽AL:不止一次爸爸和妈妈因为急诊手术而被半夜叫走。每周的中午一三五见不到爸爸,二四六见不到妈妈,因为那是他们的手术日,一站就是一天。


@痛才能清醒:有过一次一个心梗的患者,抢救了将近一个小时还是走了,当时我就站在她身边好久,看着她家属伤心的样子心里很难受,虽然我们是大夫,却也是凡人。医患关系紧张,都觉得来医院了,死了就是医疗事故,就是大夫不尽责,其实面对流逝的生命,我们心里的痛苦,我们承受的压力,不是三言两语能表达的。


@不如一路向南:我爸妈都是医生,从小到大直到现在也没有有规律的吃过几次饭,我十岁就能自己煮饭吃了。小时候不懂事,有一次和老妈吵架说,我以后打死也不当医生,我不会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就没人管。现在想想真是混蛋。请大家尊重医生这个职业,谢谢。


@时刻要感恩的佩文:别的不多说。前两天见到的妇产科的同学,手背全都裂开脱皮,完全和以前被我们称为手膜的他天壤之别。以前手又白又滑,身为女生都很羡慕,现在他说每天一个小时一台手术,天天洗手洗脱皮,护手霜都没法抹。


@50贝利的小狸猫:女友是医生。我做了一顿好吃的午饭,结果见到她都快晚上7点了,就在现在,我正在去接她下班。 


@MengFanrui_ :爸爸就是医生,汶川地震从东北远赴前线。他说每天晚上睡前都倒一杯水放床头,如果余震来了就拿着那杯水在墙角等。有一次半夜两点妈妈接到电话,爸爸说余震刚结束,睡不着了,很想我和妈妈。  


@sumik672:前两天在急诊,抢救一个五岁的女孩,一过来的时候,家里就说放弃吧,已经保命保了四年多了,孩子刚出生两个月就被判了死刑。先天的病,治不好的,我们也都知道没希望了,但是不停的做心肺复苏,将近做了四五十分钟,最后孩子家人说放弃吧,医生们都沉默,我作为实习生躲开就哭了,孩子很小我们很难过。  


@感觉与否:那时候陪表弟在武汉看病,是儿童医院。见过一个女医生在厕所哭成泪人,因为她没办法去救一个孩子,让孩子能正常走路。 


@漫步云端的酒瓶盖儿:曾经有个病人送过来时看着我一直对我说“救救我”,当时真恨不得自己是个超人……



但愿这些故事,能让你感觉这份职业不再冰冷。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